我国自动控制学术团体——中国自动化学会

中国自动化学会(Chinese Association of Automation,缩写CAA),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家一级学术群众团体之一。她是由全国从事自动化及相关技术的科研、教学、开发、生产和应用的个人和单位自愿结成的、依法登记成立的、具有学术性、公益性、科普性的全国性法人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发展我国自动化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60多年前,为适应1956年我国科学技术十二年发展远景纲要,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在我国自动化事业的老前辈钱学森、沈尚贤、钟士模、陆元九、郎世俊等同志的倡议下,经过有关国家部门的酝酿和全国科学联合会的商定,于1957年5月产生了由钱学森等29人组成的中国自动化学会筹备委员会。1961年11月27日,在天津召开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钱学森被推选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学会办事机构设在北京,挂靠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宗旨是:团结和动员全国自动化和相关技术领域科学技术工作者及有关专业人士,促进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普及推广、人才培养;维护自动化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反映他们的建议和呼声;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中国自动化学会的业务范围是:

(一)组织开展自动化科技及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促进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创新开发和应用,推进自动化科技人才的培养。

(二)组织开展对自动化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依照有关规定经批准参加政府部门有关自动化学科及相关技术项目的科学技术的认证工作,提出咨询建议。

(三)依照有关规定编辑、出版、发行自动化科技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刊物、科技书籍、报刊和多媒体制品。

(四)开展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普及自动化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先进生产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

(五)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或委托,承担自动化科技及相关领域的科技论证、评估、咨询、科技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科技文献的编审,参与标准的制订。

(六)受政府部门委托承办或根据市场和行业(学科)发展需要举办各种类型的国际、国内自动化科技及相关领域的展览会或展示会。

(七)按照规定经批准,支持和奖励为发展自动化科学技术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表彰、奖励在科技活动中或在国家重大项目中取得优秀成绩的自动化科技工作者和在学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学会工作人员。发现和培养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并推荐人才。

(八)参加相关的国际学术组织,促进民间国际自动化领域的科技交流。

(九)业务范围中属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须经批准的事项,依法经批准后开展。

迄今为止,中国自动化学会已召开了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第一、二届理事长为钱学森院士;第三届理事长为宋健院士;第四届理事长为胡启恒院士;第五届理事长为胡启恒院士、杨嘉墀院士;第六届理事长为杨嘉墀院士、陈翰馥院士、第七届理事长为陈翰馥院士、戴汝为院士;第八届理事长为戴汝为院士;第九届理事长为戴汝为院士、孙优贤院士;第十、十一届理事长为郑南宁院士。

纵观中国自动化学会从筹建到今天的60余年,我国自动化系统工程研究和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世人所瞩目,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工作也得到蓬勃发展。学会的专业领域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和细致,包括了:自动化理论的研究与应用;自动化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自动化装备与新产品的设计、制造、测试技术;自动化材料与自动化工艺;自动化技术与新产品在电力、冶金、化工、石油、交通、矿山、水利、轻纺、建筑、农业、国防等系统及各工业领域中的应用。学会的组织机构也越来越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现有30个省级学会,63个专业委员会,9个工作委员会,会员数量8万余人。这些机构基本覆盖了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领域的各个层面。学会的组织成员包括了全国自动化科学技术领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家、专家、教授、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在学术、工程技术领域中有一定造诣的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和管理科学家。

在此,我们向60年来为我国自动化系统工程研究以及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 编:100190 

电 话:

010-82544542 (综合)

010-62522472(会员)

010-62522248(学术活动)

010-62624980(财务) 

传 真:010-62522248

邮 箱:caa@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