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自动化学会成功举办 “自主创新大讲堂”——《农业航空应用技术现状与发展前景》

日期:2017-12-23 09:59

2017年12月22日下午,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自动化学会承办的“自主创新大讲堂”——《农业航空应用技术现状与发展前景》在深圳科学馆一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近170名听众参加,本年度的最后一场大讲堂从主题到内容上都给现场听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对农业现代化、农业科技化、农业无人机等有了全新的认识,有观众表示通过大讲堂发现自己对农业科技的“无知”,这场科普将引发一场农业航空知识的学习热潮。

              

本次大讲堂邀请刘琪工程师作为主讲嘉宾,刘老师为深圳高科新农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是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兰玉彬教授的学生,作为研究中心核心成员,跟随兰教授从事精准农业航空、航空施药技术和航空遥感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研究。专注的业务领域是精准航空体系、雾滴沉降采集分析及处理、农用无人机核心技术应用以及农业物联网系统规划等。

日常生活中,无人机已被广泛应用于消费娱乐、影视航拍、气象探测、抗震救灾等,特殊的在电力石油管道寻线、勘探与测绘等专业领域特种用途,在农业航空领域有着更为特殊的要求,农业植保无人机因要在低空、低速、高温、高尘、高腐蚀工况下连续运行的特点,决定了它必须是高质量、高可靠性的工业级无人机,因此从设计、研发、到生产方面等要求高,技术难度大。

刘老师首先介绍了农业航空喷施特点:高工效、高收益、作业效果好、安全环保、应对突发和爆发性病虫害防控效果好以及适用性广等特点,并有农业航空无人机应用和人工喷施的数据比对。那么是不是只要有无人机就可以万事无忧呢?不是。哪些地区适合用固定翼,哪些地区适合用旋翼,用单旋翼、多旋翼都是要根据特定的需求选择,其中大有学问。走“多机型、多作业方式并举”的道路,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机型。

    大讲堂之后,有几个听众还“没听够”,围着刘老师交流很久。对一些以前没听过的术语向老师请教,以及喷施时间、气象条件、飞行高度和作业效果的关系等。确实,农业喷施已经彻底告别身背药箱,手拿喷洒的年代了,我国农业航空技术的发展也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中央文件明确植保无人机补贴政策等。以后,随着我国农业航空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解决农业航空专业队伍人才匮乏等问题,缩小与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家的差距,农业航空技术将会为我国农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深圳自动化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