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教育与科学普及论坛暨 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1-12-28 10:15

2021年12月28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全国智慧教育与科学普及论坛暨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以线上方式成功召开。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张楠、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军平、智慧教育专委会主任王万良、普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宫晓燕、智慧教育专委会秘书长刘希未等领导,以及来自国内众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校和企业界的专委会委员、候选委员出席会议。

 

自动化学会张楠秘书长在致辞发言中回顾了普及工作委员会、智慧教育专委会2021年的工作成绩。她谈到,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60周年,普及工作委员会和智慧教育专委会共同努力,联合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了高水平人工智能师资队伍建设;推广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助力人工智能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提高了中国自动化学会整体的科学传播能力。她对全体委员的出色工作、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科普工作委员会对学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今年中国自动化学会荣获民政部授予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全国两百余家学会只有9家获此殊荣,这里也包含了普及工作委员会的成绩,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感谢。

 

 

全国智慧教育与科学普及论坛邀请到3位嘉宾分享了智慧教育理论与实践、科学普及方法与实践的宝贵经验。西安交通大学田锋教授作了题为“混合增强智能教育进展与未来”的报告。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向大家介绍了混合增强智能及其在教育中应用;通过人在回路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个性化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以西安交通大学在个性化在线教育、线下智慧校园的实践为例展示了混合增强智能教育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未来智慧教育进行探讨思考。百度高校合作部计湘婷副总监作了题为“科学普及的‘破圈’之法——聊聊企业视角下技术品牌传播的那些事”的报告。从工业界的视角出发,力图勾勒出科普用户的需求画像,并通过品牌传播的价值、广告传播的三大原理、舆论场的三大定律及成功的企业科普实践案例和企业经典科普作品解读,尝试为我国科普事业的发展探索出一套更有效、更有价值的科普传播范式。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委会马娟娟副秘书长作了题为“让国防科技知识‘活’起来——以海洋国防科技后备人才计划为例”的报告。从科学传播的概念讲起,结合国防科技传播的特性构建国防科技人才培养完整生态,以海洋国防科普为例介绍了相关教育论坛和青少年赛事等活动的开展情况,希望更多老师关注国防科技传播。

 

普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宫晓燕主持了2021年度工作会议。首先,28位候选委员逐一做了简短的个人介绍,经投票表决全部顺利通过,成为普及工作委员会的正式委员。接下来,宫晓燕老师从工委会自身建设、文章发表、项目承担、学术会议、赛事测评和科普活动6个方面进行工作汇报。2021年,第十届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成功换届,持续推动科普工作创新发展,凝聚优秀科技工作者力量。通过讲座、竞赛等不同形式对自动化、信息与智能领域内容进行推广宣传,助力自动化相关学科建设,打造良性循环的自动化科普工作运行体系。2021年,工委会启动了“智向未来”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科普百人专家团招募,承担了科协十大代表调研项目—《科技志愿服务的模式创新调研与体系完善建议》,组织了四次国内学术论坛;开展了泰州市科技辅导员培训、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AI直播专家说系列讲座、大学生人工智能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人工智能科普活动。2022年,工委会将围绕科普教育基地标准、素养测评、科普项目征集、科普报告、科普手册、科普信息管理平台等多方面开展工作,致力于为新时代创新发展打造“科普之翼”。

普及工作委员会张军平主任总结发言,祝贺各位候选委员成为普及工作委员会的正式委员。他指出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要实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202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的目标,需要更多热心科普的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希望各位委员勇于担当,创新科普形式,拓展科普领域,开拓科普事业崭新未来;也希望企业积极参与,为科普活动提供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