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青年风采·青托人才篇】东北大学吴高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日期:2023-05-16 17:16



个人经历

 

吴高昌,男,19913月生,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13年、2015年和2020年获得东北大学学士、硕士以及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计算成像、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荣获中国电子教育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IEEE ICME 2020国际光场重建挑战赛第一名。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2022-2024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1 项、教育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育项目 1 项,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等。参与组织CVPR 2023 研讨会(Light Fields for Computer Vision)。近五年在IEEE TPAMIIEEE TIPCVPRICCV等国际顶级期刊与顶级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担任IEEE TPAMIIEEE TIPIEEE TIISIGGRAPHCVPRICCV20余个国际期刊和多个国内外会议审稿人。

 

1. 吴高昌参加学术交流


科研经历

 

在中国科协、中国自动化学会平台的支持和帮助下,我有幸获得第八届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资助。我将围绕如何提升工业场景下对生产运行、关键设备状态的感知能力,从智能感知、智能识别、智能检测角度出发,利用多源异构数据与多模态人工智能技术,将理论研究落地于工业实际。


2. 电熔镁炉况信息感知系统及其工况识别结果可视化。工业现场的光场采集 (上图);电熔镁炉光场可视化 (下图)


在理论研究方面,针对稀疏采样下光场重建的混叠效应、十亿像素图像拼接融合难、跨尺度图像超分辨匹配难等问题,分别提出了频域抗混叠理论与深度学习相结合的光场重建方法、基于多尺度局部Transformer结构的多分辨率图像单应矩阵估计方法、基于跨尺度多平面图表征的双目图像超分辨方法,发表包括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期刊IEEE TPAMI在内的十余篇文章,谷歌学术引用977次。此外,我不忘将所进行的理论研究落地于工业实际,在电熔镁熔炼过程中的关键设备异常工况识别、钢板热轧过程中的实时轮廓检测、X射线矿石分选识别等工业场景开展了应用验证,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这里再次感谢中国自动化学会为科研工作者搭建的平台,让我有机会潜心科研、开拓视野,面向国家需求开展智能计算成像、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方面的研究。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沉下心来做科研,放慢步调求真理的原因所在,努力成长为独具创新、知行合一的研究学者,为智能计算成像与工业领域落地贡献自己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