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对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团体的关怀与重视(上)

日期:2021-06-28 17:01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支持依靠科技进步、关心关爱科技人才、领导推动科技组织发展。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科协组织的发展始终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要求“中国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为科协组织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提出新要求。

在2016年5月30日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伟大号角,对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

经国务院批准,从2017年开始将每年的5月30日设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从此,中国科技工作者有了自己的节日。

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团体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贯穿建党百年历史。

延安时期,毛泽东提出,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吹响了“向科学进军”的号角。

社会主义改造任务完成后,党中央要求大力推进科学技术现代化,并将其作为“四个现代化”的内容和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党中央部署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

当前,各级科协组织和全国科技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为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谨撰文记述中国共产党领导推动中国科协成立、发展和壮大的历史,展现党对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科技团体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以期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发自内心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来。


中国共产党领导并推动成立中国科协

成立中国科协是建设新中国的需要,是建立民主协商政治体制的需要,是中国共产党完善执政制度、巩固执政基础的需要。

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科技社团纷纷成立

鸦片战争后,中国出现了“科学救国”和“实业救国”的思潮。

1914年成立的中国科学社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大的科学团体之一。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推动了科学与民主思潮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作为科学共同体重要组织形态的中国科技团体的成长和发展。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追求社会进步的同时高度重视科技进步。

抗日战争爆发至新中国成立前,“科学救国”的思想再次升温,一些学会迅速成立。解放区的学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自然科学座谈会、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晋察冀边区自然科学界协会、山东自然科学社和东北自然科学研究会纷纷成立,为后来中国科协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党中央要求并支持自然科学界参与筹建新中国大业

194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简称“五一”口号)。

为响应“五一”口号,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香港分会首先倡议召开全国性科学会议并建立全国科学工作者的组织。

这个倡议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支持鼓励,同意召开中华全国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以下简称“科代会”)。

科代会筹备会议(以下简称“科代筹”)决定以中国科学社、中华自然科学社、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和东北自然科学研究会的名义发起,邀请各方成立科代筹委员会及促进会。

1949年科代筹全体会议代表自然科学界选出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正式代表15人和候补代表2人,代表科技界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参与起草《共同纲领》(临时宪法)。

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组成单位,中国科协及其前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的根本政治属性从此确立。

1950年8月,科代会召开,毛泽东接见了参加会议的469名代表,周恩来作题为《建设与团结》的报告。

会议决定成立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简称“全国科联”)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简称“全国科普”),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全国性科技团体诞生,对全国学会的发起、成立实现有计划的、统一的管理。

党中央批准成立中国科协

1958年8月,全国科联党组和全国科普党组联合向中共中央提交《关于建议科联、科普合并的报告》。

经党中央批准,1958年9月,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联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合并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

周恩来、林伯渠、彭真等中央领导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决议》等4项决议,包括将这次大会作为中国科协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从此,中国科技工作者有了自己的全国性统一组织。

党中央不断加强对中国科协的领导

1958年9月中国科协成立后,中国科协党组于代表大会结束后第5天就向中央科学小组和党中央报送了《关于中国科协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

党中央于同年10月20日作出批复并要求“各级党委都应加强对它的领导。”此后,党中央对科协的性质、领导体制、机构规格及设置等方面不断予以明确。

党中央对科协的性质逐步予以明确

1958年,中共中央在给中国科协党组《关于中国科协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的批复意见中指出:“中国科协应当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的、全国性的科学技术群众团体,是党动员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一个工具和助手。”

1979年12月,中共中央对中国科协《关于召开中国科协“二大”的请示报告》作了重要批示。

批示中第一次明确提出科协是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团体,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之一,是党团结和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纽带,是党领导科学技术工作的助手。

批示中用“科技工作者的群众团体”代替“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用党的“纽带”代替“工具”,是科协发展历史上第一次具有拨乱反正意义上的定性。

这一定性延续10多年,直到1996年将中国科协是“党和政府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助手”改为“国家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2001年中国科协召开六大,在科协章程中将“国家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修改为“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此后20年,科协性质固定下来,完整表述为“是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中央逐步明确中国科协的领导体制

1958年9月中国科协成立后,中央委托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简称“国家科委”)党组代管中国科协,政治上由中宣部负责联系,行政上由国家科委领导,中国科协机关挂靠在中国科学院。

“文化大革命”期间,科协系统被迫中止活动。1977年9月,中央发文要求科协和学会积极开展工作,科协系统开始恢复工作和活动。此后,党中央不断加强对中国科协的领导。

一是党中央指定一位领导同志领导中国科协。

十一届中央书记处于1980年2月恢复后,国家科委党组、中国科协党组于当年5月向中央请示中国科协领导关系问题,建议中国科协的工作由中央书记处分管科教工作的方毅领导。中央书记处很快批准。

1982年9月第十二届中央书记处成立后,方毅不再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党中央仍指定方毅领导中国科协工作。

1987年10月第十三届中央书记处成立后,中央书记处一位领导同志接替方毅领导中国科协。

1990年4月至2002年11月第十六届中央书记处成立,党中央指定温家宝联系、领导中国科协。

2002—2012年、2012—2017年、2017年至今,党中央分别指定王兆国、李源潮、王沪宁领导中国科协。

二是党中央逐步明确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国科协。

1985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央书记处对中国科协的归属体制作了调整,虽然继续明确中国科协由中央书记处领导,但委托国家科委党组代管,具体工作向宋健汇报。

1990年4月,中央书记处决定,中国科协党组由中共中央领导,中央委托中共中央委员宋健和国家科委党组代管。

1995年2月中央规定:“中国科协由党中央书记处领导,业务工作由国家科委指导”。自此以后,国家科委党组不代管中国科协。

2002年3月8日中央明确规定:中国科协由中央书记处领导。自此以后,国家科委不对中国科协进行业务指导,中国科协只由中央书记处领导,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王沪宁先后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每年都听取中国科协党组关于上年度工作情况的汇报和本年度工作安排的请示,作出指示。

三是国务院领导同志联系、指导中国科协工作。

2004年中国科协向国务院提出参加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的申请。国务院研究同意并由国务院办公厅于当年12月下发文件,增补中国科协为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邓楠为成员。

国务院还指定时任国务委员的陈至立联系、指导中国科协。政府换届后,刘延东接替陈至立联系、指导中国科协。目前,刘鹤联系、指导中国科协。

恢复中国科协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

1991年1月全国政协七届十二次常委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科协和全国侨联作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的决定》,恢复中国科协为全国政协的组成单位。

中国科协及其前身在历史上曾为全国政协发起和组成单位,参加过第一至四届全国政协的工作和活动。中国科协被恢复为全国政协的组成单位,体现了中国科协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明确中国科协在人民团体中的排序

1981年6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党在对国家事务和各项经济、文化、社会工作的领导中,必须正确处理党同其他组织的关系,……保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等群众组织主动负责地进行工作。”

这是科协组织在人民团体中的排序首次出现在党的重大会议的决议中,确立了中国科协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的地位。

明确中国科协机构的规格与设置

1978年4月,国务院批准国家科委《关于全国科协当前工作和机构编制的请示报告》,全国科协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研究室、学会工作部、普及工作部、青少年工作部、直属学会,其中外事工作由国家科委兼管,编制为150人。

1995、2002、2021年党中央对中国科协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作出明确规定,并且在1998年10月明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为中央机关正部长级干部。

这些举措不仅充分体现党中央对科协组织的关怀与厚爱,而且极大地支持和保障科协组织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来源:科技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