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启恒

日期:2020-01-01 13:59

    胡启恒(女,1934 )   原籍陕西省榆林。自动控制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四、五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协副主席。曾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世界数据组织中国委员会主席。我国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领域最早的探索者之一。

     1963年毕业于原苏联莫斯科化工机械学部研究生部,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1995年当选为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她是中国模式识别领域第一个图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建者,并为建立中国科学院知识与智能科学实验室做出贡献。从手写数字的识别开始,发展了识别算法和邮码识别样机。作为模式识别的应用项目,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和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任上,曾致力于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与经济的结合、Internet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在相应领域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我国高技术向生产力转化及推动科技企业的建立等方面政策研究及实践,做出了贡献。

      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93年获国家“ 863”计划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