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

日期:2020-01-01 16:41

钱学森(1911—2009 )浙江杭州人。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创始人, 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一、二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被誉为 “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

    在美学习研究期间,与他人合作完成的《远程火箭的评论与初步分析》,奠定了地地导弹和探空火箭的理论基础;与他人一起提出的高超音速流动理论,为空气动力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56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根据他的建议,成立了导弹、航空科学研究的领导机构——航空工业委员会,并被任命为委员,受命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他主持完成了“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星际航空的发展规划,发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学等。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技术科学领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钱学森是中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导人。 获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 荣誉称号、一级英雄模范奖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中国航天事业50年最高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