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人工智能辅导师及裁判员培训班正式开课

日期:2022-10-26 11:07

1024日晚,中国自动化学会发起的青少年人工智能辅导师和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裁判员培训正式开班,1344人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及多渠道转播,参加了开班仪式和第一课的学习。

 

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工作组负责人宫晓燕博士主持了开班仪式,班主任冯涛老师介绍了培训班的课程和时间安排,随后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工作组组长刘希未博士开启了本次培训班的第一课——他为学员们做了主题为《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专家讲座。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的有关要求,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助力人工智能时代所需的人才培养,培养相关师资和裁判人才,中国自动化学会发起了青少年人工智能辅导师和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裁判员的培训工作。本期培训时间为20221024日至115日,随即在116日进行培训后的考核,报名参加课程培训并在考核中成绩合格的学员,将获得由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发的青少年人工智能辅导师证书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裁判员证书

 

在开班仪式上,主持人宫晓燕博士对全体参加培训的学员老师们表示欢迎,并对负责筹备和组织本次培训班的工作组老师们表示了感谢。

 

开班仪式主持人宫晓燕博士

 

班主任冯涛老师首先就图形化编程语言、Python编程语言、C++编程语言和结构搭建四个方向辅导师的培训安排,以及裁判员的培训安排做了简要介绍。

 

班主任冯涛老师介绍培训安排

 

开班仪式后是专家讲座环节。主持人宫晓燕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刘希未老师,她指出,刘希未老师在科学素养普及和智慧教育两个领域里都有非常扎实的研究。在讲座中,刘希未老师结合信息科技新课标、双减政策,以及二十大精神,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科技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对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并对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进行了辩证分析,随后,刘老师聚焦到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趋势,以及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性,最后,他深入解读了人工智能核心素养的构成和培养路径。

 


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