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版DARPA”高级研究与发明局成立

日期:2022-10-04 09:42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是美国政府促进创新性技术发展的重要机构。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近日报道,英国版DARPA也宣告成立,并被命名为“高级研究与发明局”(ARIA)。英国商务大臣克瓦西·夸滕宣布,该机构未来4年内将获得8亿英镑的启动资金,并将于2022年前开始发放项目资助。

  据悉,英国政府很快会立法,将该机构列入法律,赋予其比某些政治项目更持久的地位。它将隶属于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但独立于英国目前最主要的研究资助机构——英国研究与创新部。新法还可能允许ARIA规避通用的开支规则、审计方案。

  DARPA被称为五角大楼的“疯狂大脑”。该机构成立于1958年,是对苏联突然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回应。过去50多年里,DARPA取得了大量突破创新,推动了互联网、自动驾驶汽车、隐形技术等改变世界面貌的创新技术的发展,还参与了mRNA疫苗研究。

  DARPA的创新力量催也生了美国能源部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ARPA-E)的成立,借此推动革命性能源技术的开发。

  与传统资助机构不同,DARPA和ARPA-E通过同行评审发放资金,同时给予项目经理很大的项目选择和预算分配自由,让他们寻找有前途的研究,为之提供资金,并在出现失败迹象时尽早切断资金。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的科技政策专家安娜·戈尔茨坦说,由于公开数据有限,人们对DARPA的运作模式知之甚少。但2020年,戈尔茨坦及其同事对与ARPA-E有关的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后,发现它资助项目带来的专利多于它拒绝的或在其他地方获得资助的项目,这表明,该机构在创新研究方面拥有“独门秘籍”。

  尽管ARIA集中哪些项目目前还是未知数,但夸滕提到了两个可能的焦点:疾病暴发和气候变化,政府将在未来几周内开展该机构领导人的招聘工作。

  新机构经费只占政府研发费用总支出的1%左右,但曼彻斯特大学校长、政府科技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南希·罗斯韦尔说,这个起点还算合理,我们现在需要正确的事,而不是鲁莽的赌博,“时间将决定是否应该增加其预算”。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