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红娘”——溶剂油

日期:2021-09-07 17:33

溶剂油是一种溶剂,是溶解、分散和改变溶质状态的一种液体媒介物。由于溶剂油大都是各种烃类的混合物,其馏程分别包含于汽油、煤油或柴油馏分中,因而才又被称为溶剂油。

溶剂油是重要的工业溶剂,目前约有400~500种溶剂在市场上销售,其中溶剂油(烃类溶剂,苯类化合物)占一半左右。其应用主要是通过溶解、挥发等过程实现特定目标,溶剂油的用途十分广泛。用量最大的首推涂料溶剂油(俗称油漆溶剂油),其次有食用油,印刷油墨,皮革,农药,杀虫剂,橡胶,化妆品,香料,医药,电子部件等溶剂油。洗衣店用于清洗高档衣物的“水”其实就是干洗溶剂油。

溶剂油有多种分类。按沸程分有低沸点溶剂油、中沸点溶剂油、高沸点溶剂油。按化学结构分有链烷烃,环烷烃和芳香烃三种。按用途分,通常可以分为主要用在抽出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和骨油等动植物油脂的抽提溶剂油,用于橡胶、鞋胶、轮胎等领域的橡胶溶剂油,用于油漆、涂料工业的油漆溶剂油,等等。此外,还有洗涤溶剂油、油墨溶剂油等。根据国家标准GB1922-88,即按其98%馏出温度或干点划分溶剂油,常见的牌号有:70#溶剂油,90#石油醚,120#橡胶溶剂油,190#洗涤剂油,200#油漆溶剂油,260#特种煤油型溶剂。此外还有6#抽提溶剂油,航空洗涤汽油,310#彩色油墨溶剂油,农用灭蝗溶剂油等。实际上市场销售的远不止这些,生产厂家可以根据用户需要,生产各种规格溶剂油。

溶剂油是烃的复杂混合物,极易燃烧和爆炸。所以从生产、贮运到使用,都必须严格注意防止火灾的发生。一旦发生火灾,可喷水冷却容器,可能的话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处在火场中的容器若已变色或从安全泄压装置中产生声音,人员则必须马上撤离。灭火剂有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

目前,国内溶剂油生产仍以常规6号、120号200号溶剂油为主,芳烃含量偏高,环保性能欠佳。溶剂油在各传统应用领域的需求受环保要求的提高、技术水平进步、能耗下降等因素影响,目前应用市场还难以有大规模的增长。比较而言,国内对新型的正构烷烃类、异构烷烃类、环烷烃类溶剂油,特别是窄馏分、低含硫、低芳烃的己烷、异己烷和庚烷油等的研究开发相对欠缺。而新型环保型溶剂油因其芳烃和硫含量低、纯度高、附加值高等特点而具有广阔的应用范围和市场前景。

来源:科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