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牵手黄桷垭小学开展科普实践教育活动

日期:2021-05-20 10:52

2021年5月19日,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教育基地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牵手黄桷垭小学联合开展科普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充分发挥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激发小学生对科学知识探索的兴趣,提高小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1:活动嘉宾集体合影

“大手”拉“小手” 结对开展科普活动

活动伊始,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春在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自动化学院取得的卓越成绩,以及学科优势。她表示,本次结对科普活动,就是要依托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载体和平台,让小同学们感受科技的魅力、激发小同学们的科技兴趣。同时,不断强化学校党员师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与社会担当。

图2: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春致辞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黄桷垭小学校长徐勇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参观,学习,科学实践活动,能提高我们的科学意识,促进参与科技的水平。相信在各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会让我们的科技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图3:黄桷垭小学校长徐勇致辞

随后,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与黄桷垭小学进行了科普合作签字仪式。黄桷垭小学校长徐勇、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夏万林作为双方代表进行了签字仪式。

图4:签约仪式

科普在身边 小学生科技体验“零距离”

在接下来的科普大讲堂环节中,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付蔚带来了以“建党百年 樱为有你”为主题的关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演讲。

图5: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付蔚

付教授生动精彩的讲解瞬间吸引了黄桷垭小学学生们的注意力,大家踊跃的举手和付教授互动,每个起来回答问题的学生都得到了学校发放的精美礼品,现场氛围感十足。“我以后要学习人工智能专业,成为一个很酷的人!”来自黄桷垭小学二年级四班的学生戴旭峰在听完科普大讲堂后激动地说到。

     

图6:付教授与学生现场互动

不仅有干货满满的理论,实践体验也少不了!讲堂结束后,师生一起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开展科技体验参观,学生们观看了机器人、无人机飞行等表演,听老师讲解了“3D打印技术”、“物联网”、“集成电路制造”等专业知识,甚至还有的学生亲自操作了无人机,与高科技产品“零距离”接触。

图7:学生们参观学习

据悉,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将于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期小学生科普教育实践活动,每期人数可以覆盖100人。并定期组织竞赛经验丰富的党员学生走进黄桷垭小学,给小学生科技竞赛提供培训服务和竞赛指导。


来源: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