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EEE第十届数据驱动控制与学习系统会议(DDCLS’21)在江苏苏州成功举办

日期:2021-05-31 15:07

2021年5月14日-16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和青岛大学共同主办,苏州科技大学承办、IEEE北京分会协办的IEEE第十届数据驱动控制与学习系统会议(2021 IEEE 10th Data Driven Control and Learning Systems Conference,DDCLS’21)在江苏苏州同里湖大饭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吸引了本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代表共计470人参会。DDCLS’21会议包括大会特邀报告、青年学者论坛报告、panel discussion、会前专题讲座、工业控制实践论坛、分组报告等多个环节,同期举办了一期“崂山学术论坛”。本次会议共录用包括长摘要在内的论文305篇,论文从数量和质量上都达到了新的高度。

图片

图1:DDCLS’21会议开幕式

图片

图2:会议会场

DDCLS’21会议开幕式由会议组委会主席、专委会副秘书长王晶教授主持。苏州科技大学校长姜朋明教授和苏州市科协倪志强副主席分别致欢迎词,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会议总主席、专委会主任、青岛大学侯忠生教授致开幕词。

5月14日下午的会前专题讲座的主题为“无模型自适应控制进展及应用”,主讲人包括青岛大学侯忠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金尚泰副教授、河南理工大学卜旭辉教授、青岛科技大学池荣虎教授、北方工业大学庞中华教授和大连海事大学翁永鹏副教授。

5月15日以线上线下混合的形式安排了4个大会特邀报告以及panel discussion。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是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带来的“多机器人协作关键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美国弗吉尼亚大学Zongli Lin教授带来的“Control of linear systems subject to actuator saturation: from model-based design to reinforcement learning control”,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姜斌教授带来的“高速列车牵引传动系统故障诊断、预测与容错控制技术”,以及英国帝国理工学院Thomas Parisini教授带来的“Digital Twins for Distributed Fault Detection in the Process Industry”。

主题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下的控制科学”的panel discussion由侯忠生教授主持,邀请了王耀南院士、姜斌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王成红研究员和北京大学的王龙教授分别做主旨发言,并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领域内热点问题。

当天下午的青年学者论坛分别邀请到清华大学何潇教授、浙江大学吴争光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李鸿一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权教授和中南大学王雅琳教授等5位数据驱动控制与学习系统领域内优秀的青年学者做报告。

5月16日上午的工业控制实践论坛分别邀请到华东理工大学的朱远明副教授、杨明磊副研究员和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的陈豪研究员等3位年轻的工程实践专家针对工业控制现场中遇到的问题和最新工作做报告。

同期举行的第5期“崂山学术论坛-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前沿”为专委会主办的高端论坛,本期邀请了王成红研究员、王龙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霖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张卫东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的贾永楠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的陈小杰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的肖峰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的郁文生教授做报告并和参会人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图片

图3:崂山学术论坛

DDCLS’21会议所有收录的论文在33个口头宣讲组和2个张贴论文组进行交流。

图片

图4:论文张贴现场

5月16日大会闭幕式环节,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沈栋教授对DDCLS’21进行了总结,由黄德青教授代表下一届DDCLS会议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介绍了在四川峨眉筹办DDCLS’22会议的相关情况。

精彩的特邀报告、丰硕的研究成果、深入的学术交流、多样的会议内容,共同促成了DDCLS’21会议的成功举办。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时代背景下,本次会议不仅增进了相关领域专家的相互交流和了解,开阔了年轻学者的学术视野,还指引了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领域今后发展的新方向,为增强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科研发展实力、加强国际合作和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会议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