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

日期:2024-01-26 17:06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是其中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党独有难题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指明了方向,对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意义重大。现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同学习领会。

 

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27月,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202210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202312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只有严管严治,才能保持大党应有的风范,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做起。

——20181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

——20206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只有严管严治,才能保持大党应有的风范,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

——20221023日,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202319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推进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2023313日,习近平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既需要常抓不懈,又需要集中发力,及时消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202343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