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同志在2023“科创中国” 年度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日期:2023-03-14 14:52

同志们,朋友们:

刚才,我们听取了六位同志的工作汇报和经验介绍,发布了 “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启动了金融伙伴计划,向优秀科技服务团授牌,颁发了第二十五届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让我们再次向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非凡意义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科协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科创中国”建设为抓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出了科协智慧、科协方案和科协力量。

一是汇聚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聚焦“科创+产业”,集贤汇智、广聚英才,组建492支科技服务团,引领科技工作者服务产业一线,科协组织力多元化呈现,资源优势规模化扩展,协同效能结构化壮大。二是打造了创新创业活跃的城市群。“科创中国”试点建设踊跃争先、因地制宜,65个试点城市和园区各具特色的科创活动促进了创新资源的均衡分布与活化应用,实现成果转移转化落地千余项,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更为突出。三是形成了产学研协作的新枢纽。“会地合作”服务模式进一步延伸拓展、扎实落地,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集群化汇聚创新资源,搭建跨界主体互动交流的平台,夯实人才和技术下沉的有效载体。四是推动了技术服务交易的新变革。“科创中国”平台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汇聚千万量级的用户群体、百万量级的创新资源,线上线下一盘棋,精准对接技术供需,运营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科协,向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科创中国”建设的科技工作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党的二十大为新一年“科创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牢牢把握新的形势要求,积极应对新的机遇挑战,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着力打造更深层次协同、更高质量合作的科技经济融合新生态,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联动,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坚持自立自强,打造人才引领驱动的新引擎

中国科协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谋划和推进“科创中国”建设时,必须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持续增强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感和创造力,加大力度涵养国家战略人才力量,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一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引领力、资源统筹力和组织融通力。着力发挥科协系统融通专业领域、横跨行业门类、纵贯产业链条的人才高地优势,广泛吸纳各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速高能级的人才资源和技术要素系统化导入产业一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二要把握当前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加强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Web3.0等发展机遇,不断完善平台的数据驱动和场景牵引功能,促进科学家、企业家、工程师良性互动,推动高校、院所、企业深化合作,联合开展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三要积极应对产业升级挑战,加快先导技术价值转化。深入总结我国制造业数控一代、智能一代等产业转型升级的经验做法,坚持和完善深入基层、形成集群、发展园区、带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加速创新要素聚变,开辟新领域,找到新赛道,制胜新赛道。

二、着力创新创业,培育科技经济融合的新格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重要的就是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引领青年科技人员走上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第一线。“科创中国”要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大部署,持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形成创新、创业、创投“铁三角”。一要切实服务广大科技型企业,推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合作。紧扣企业技术问题,积极提供技术改造、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的解决方案,提升企业创新实力和就业承载能力。二要聚焦试点城市重点产业、特色产业,提升科技服务的匹配度和时效性。主动发现和聚集地方资源,推动特色发展,引导全国学会等设立技术转移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实体机构,创新模式培育技术交易服务人才队伍,探索建立常态化、市场化服务机制。三要广泛吸纳商业银行、投资机构、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参与“科创中国”建设。助力金融资源精准投放,促进科创企业融资增信,着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通过“科创中国”的聚集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科创投入风险,提高金融机构的投资成功率。推动金融机构增强科创投资意向,给予青年人更多创业机会,培养和激发青年创业者意志,创造更加融合开放的创新生态。四要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文化艺术的结合。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结合是十分重要的领域,正在吸引各方资源的聚集。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带动整个科技领域学风、作风的转变。要在促进科技和产业结合的同时,推动科技和各地社会文化紧密结合。比如,通过研究人工智能在社会科学领域的规范、伦理、作为,促进科技和人文的结合;通过发展科幻产业,让科技与文学艺术相互渗透、协同发展。

三、强化共建共享,拓展融通开放协同的新空间

“科创中国”必须一如既往坚持协同合作的思维,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和资源优化配置,拓展科技领域合作的广度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一要通过高水平的对内开放,促进各省市、各行业、各领域的融通。要全面落实中国科协与战略伙伴的合作框架,准确把握中国科协与有关国家部委、中央企业以及省份城市的合作需求,联合开展科创资源共享服务,发挥产学协同纽带作用,打破部门界限、行业界限、地域界限,不断开辟科创合作的新通道。二要延伸拓展服务面向,协同推进乡村产业振兴。针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广阔空间,积极响应跨界协同新模式对乡村产业形态带来的深刻变化,探索建设“科创中国”乡村振兴产业顾问组等柔性创新组织,促进广大农户农民与先进技术联系更紧密、与广阔市场接轨更便捷,不断深化跨界融合,以柔性服务带动乡村产业创新。三要着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倡导开放科学理念,与全球科技界持续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建设性对话,在充分的面对面交流中,共同探寻合作的最大公约数,突破原有的技术描述和产业分割,深化基于技术迭代与产业应用的融合创新,推进前沿性、国际化的技术标准供给,吸引国外创新机构参与“科创中国”品牌会议、技术路演等活动,鼓励更多优秀的先导技术、新锐企业、产业融通组织、创新创业人才参与“科创中国”系列榜单的遴选,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同志们!

新形势下的科创工作进入了新的格局,任重道远。很多未知需要我们继续探索,在试错中寻找新的方向。“科创中国”的三年建设过程,也是在不断地实践中寻找方向。今天到会的同志,都是“科创中国”的先行者、主力军。让我们携起手来,以科技创新作为提振发展信心、深化科技与经济融合、促进科技与文化交流的突破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抓根本、求突破,努力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目标,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共同谱写“科创中国”新篇章,打造科协组织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