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应该帮助解决问题,而非仅发表文章

日期:2019-09-30 14:23

        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期望能够做出有很大影响力的研究。当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等机构考虑向研究人员提供资助时,他们会询问研究是否具有“更广泛的影响”。他们希望支持有具体效果、对社会有利的科学研究。这样的研究对于科学家来说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将结果发布在期刊上,然而只有少部分同行和极少数外行人会看。

但科学影响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科学是一个探究的过程,通常不可能一开始就知道会有什么结果。研究人员被要求设想他们工作的潜在影响。而在不同地方生活和工作的人对于影响的意义可能会有不同的想法。

安妮托米(Anne Toomey)是美国佩斯大学(Pace University)环境研究与科学专业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 of Environmental Studies and Science)。她与玻利维亚(Bolivian)的几位同事合作,对玻利维亚亚马逊地区(Bolivian Amazon)的生物高度多样性区域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玻利维亚科学家更倾向于直接与当地人分享结果,而外国科学家更可能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英文文章。研究还发现科学家如何以及与谁分享结果的最重要因素是他们是否为国外或国家机构工作。

安妮团队的研究结果表明,外国研究人员应该警惕科学殖民主义的现代形式,在遥远的地区进行生态调查时,不要只把数据和知识带回家,还应该多与当地人分享。

来源:中国科协、科学媒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