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百千万”服务重点区域创新发展行动——全国学会服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调研对接活动举行

日期:2019-07-15 14:21

黑龙江齐齐哈尔是“共和国装备制造业摇篮”,拥有中国一重、齐车集团、一厂二厂等众多引以为傲的企业。但是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和调控政策的变化,我国传统装备制造业同质化竞争问题更加凸显,企业生存和发展压力日益严峻。如何通过创新驱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加速产业国际化和精益化发展,已成为推动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业转型和助力“东三省”经济振兴的主攻方向。

6月12-14日,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和黑龙江省科协联合开展“全国学会服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调研对接活动”,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牵头,联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等单位的15位专家,进行实地调研对接,现场考察了齐齐哈尔高新智谷产业园和齐重数控、中车齐车、四达科技、齐二机床厂等当地重点企业,并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和产品检测中心一线,考察了产品主要工艺流程,同企业领导和技术高管座谈交流,针对各企业发展定位、研发能力、工艺现状和新产品开发需求,面对面地答疑解惑,现场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和企业转型发展建议,并与当地政府、当地企业代表召开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12日,全国学会专家们与齐齐哈尔高新智谷产业园主要负责人、驻园企业代表进行深入座谈,齐齐哈尔科协副主席刁齐龙主持座谈会。15位专家结合产业园发展定位和当地装备制造产业特色,从发展战略、经营方式、产业定位等方面开展深入对接探讨,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与产业园管委会、驻企代表等单位建立了长期联络机制。

12日下午,调研组一行15人赴齐齐哈尔市政府,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海涛、市科协主席石国辉、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华工机床、齐齐哈尔大学等企校代表,共计4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业产业概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转型升级的主要做法等问题展开全面研讨。专家指出,要强化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着力开拓行业高端人才引进渠道,提升筑巢引凤能力,以科技创新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同时要积极引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互联网+”全过程质量检测等先进技术,助力传统工艺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

12日下午至13日,调研组专家深入齐重数控、中车齐车、四达科技和齐二机床厂等当地代表性企业,围绕大型机床、大型机车车厢制造以及车厢智能制造先进技术等方面的技术需求,深入企业设计、工艺、制造、检测车间和物流仓库,全面考察企业生产流程和产品关重设计环节,就如何把智力资源的厚度转化为产业发展的高度,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创新发展、产业转型、智能制造等各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探讨,为推动齐齐哈尔传统装备制造业发展困境、提高主导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助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问诊把脉”的一线助力活动。

下一步,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和参与调研的四家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将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凝练调研成果,形成针对性的决策咨询报告,并与齐齐哈尔政府、科协和代表性企业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推动对接合作成果落地。

来源:学会服务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