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工作圆满完成

日期:2019-06-24 14:20

6月23日,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会议在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遴选委员会主任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何华武,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田玉龙等出席会议。中组部、科技部、中科院等有关部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由著名科学家、科学传播专家、媒体专家、有关企业负责同志等60余人组成的遴选专家组出席会议。

韩启德指出,学习和宣传最美科技工作者,是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价值引领、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筑牢科技界共同思想基础的一项重要举措。特别是在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选树“最美科技工作者”典型,对于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吹响新时代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韩启德强调,要坚持客观公正、优中选优,认真审阅材料,充分酝酿人选,真正遴选出群众广泛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最美科技工作者”。要注重挖掘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感人事迹,为下一步学习宣传工作奠定基础。要兼顾年龄、性别、地域、类别等不同维度的代表性。

按照《遴选办法》,专家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重大工程、成果转化、科技传播和科技扶贫、基层服务国防和军工七个组进行遴选,从404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102位宣传人选。经遴选委员会集中遴选,最终产生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建议人选。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以“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宣传项目为抓手,积极选树、广泛宣传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典型。据了解,“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由中宣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共同主办,旨在通过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

来源: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