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双创”示范基地评估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9-05-27 14:16

5月15日,中国科协在京组织召开“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以下简称“双创评估”)工作启动会。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有关负责人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委、直属机构代表,有关省(市)科协分管领导,有关学会负责人,参与评估的相关示范基地代表和参与评估工作的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是评估启动会,第二阶段是评估培训讨论会。第一阶段中,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立新介绍了今年评估工作的总体安排和考虑;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创新创业处处长霍福鹏回顾了“双创”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新形势下双创评估工作面临一系列新要求,提出了本次评估工作的相关建议;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国资委综合局副调研员权顺强、中科院科发局综合处处长周俊旭等部委代表以及山西省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郝建新、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祁和刚、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主任吕运强等评估组典型代表依次发言,表示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和中国科协的部署,抓好落实,做好配合,确保本次评估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徐延豪指出,三年多以来,中国科协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双创”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在今年的评估中,首先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双创”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改革为主线,通过改革逐步化解市场、人才、企业、成果、金融等方面制约创新创业创造的痛点堵点,提高示范基地建设质量和发展水平。

徐延豪强调,推动“双创”政策落地见效是开展“双创”示范基地评估工作的核心要义,开展评估工作要把脉、联结、赋能、传播,要科学评价、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推动“双创”示范基地评估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成为突破阻碍创新创业发展政策障碍的试验田。希望参与该项工作的专家和同志高度重视、尽职尽责,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

第二阶段中,赵立新介绍了今年评估的具体安排,随后各评估组结合评估方案开展交流研讨。与会人员一致以为,中国科协制定的评估方案具有较强的严谨性和全面性,针对方案提出建设性建议,同时表示将通过扎实细致的评估工作,推动“双创”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