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发布《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科技人力资源与创新驱动》

日期:2018-12-03 13:58
       近日,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科技人力资源与创新驱动》(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是在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背景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理念,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有关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完成的,是中国科协高端科技创新智库品牌成果之一。报告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作序。

报告以“科技人力资源与创新驱动”为主题,分上、中、下三篇对截至2016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结构等进行了测算和定量化描述,分析了国外科技人力资源的竞争态势,总结了科技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我国科技人力资源与创新驱动的互动关系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报告的研究成果对于我国加快建设数量与质量并重、结构与功能优化的科技人力资源队伍,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的研究工作以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为核心,联合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完成。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长期专注科技人力资源研究,不断加深对科技人力资源内涵的理解,持续完善科技人力资源量化研究方法,及时跟踪国内外科技人力资源发展态势,紧密联系社会和学界关注的热点议题,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已陆续出版5部,从理论构建到实证探讨,涉及经济、产业、政策等多方面,为更有针对性地做好科技人才工作,服务国家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