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进鹏出席第五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

日期:2018-05-28 10:56

5月24-25日,第五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18)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年会聚焦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及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和政策与法规,深度讨论环境感知与智能安全、开发与测试、V2X、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高精度地图、智能交通、未来出行等话题,探讨我国在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领域取得领先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书记俞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怀进鹏在致辞中表示,世界经济正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的经济活动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为我国包括智能网联汽车在内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要把握难得的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他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一个让弱者止步、让强者激动、更是让智者争相冲锋领先的行业,其发展将推动形成IT产业、5G以及汽车产业等新的万亿级产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中国在智能网联汽车科技与产业发展过程中正在崛起为世界的领跑者之一,汇聚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和科学家,在世界科技创新舞台上登场亮相。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组织,充分发挥在国内外汽车工业界的广泛影响力,在探索学术,交流新业态,推动产业发展新趋势,培养业界新人才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探索。聚焦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产业的发展前沿,汇聚众智,面对未来,探索中国乃至世界产业路在何方,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强调,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呼唤拥有卓越能力的企业家和科学家群体不断涌现。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汽车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们要抢抓机遇,敢于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动力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正所谓动力、活力就是我们的竞争力,希望学术界和企业界携手努力,积极帮助一批优秀企业发展壮大,培养一批杰出科技工作者引领行业发展,推动中国汽车工业不断铸造新辉煌。

本届年会邀请了来自汽车、交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领先企业技术领袖到会交流,包含约60场精彩报告和6场互动论坛,吸引了1000多位代表参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云鹏教授,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克强教授,雷诺-日产联盟全球总监、日产汽车公司副总裁吉泽隆先生,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ITS计划主任冉斌教授,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副院长古元冬博士,吉利汽车副总裁兼CTO冯擎峰先生等200余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和学者出席大会。会议开幕式和报告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

 

来源: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