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进鹏:中国制造2025目标是实现企业内部智能化

日期:2018-05-23 10:52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今天表示,中国制造2025所期待达到的目标,就是要通过智能制造和智能化工厂来实现企业内部的智能化,通过工业互联网推动万物互联,推动制造业走向开放。

    “中国制造2025战略”已经提出,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表示,如果说自动化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标志,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或者说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就是期望通过智能制造和智能化工厂来实现企业内部的智能化。而这个过程也正是通过工业互联网推动万物互联,推动制造业走向开放的过程。

  怀进鹏:像IT技术与开放共赢的局面,形成一个全供应链下面向全球开放的共赢的局面,所以开放性和开放的技术会重塑未来制造业的发展。

  在经济结构新常态的变化下,去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总规模已经超过了14万亿,增幅超过16%,其中,集成电路制造业以及软件和服务技术,增幅都超过了两成。怀进鹏说,就是要通过制造业走向开放,来和国际企业合作,从而充分发掘我国信息产业的巨大市场潜力。

  怀进鹏:这是一个大规模的市场,也是一个充满创新和竞争的环境,国际半导体巨头们多次表示,不是到不到中国,而是如何更有效的和中国合作。

  怀进鹏透露,2010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国,在22类工业产品当中,有7类中国处于第一。但是中国工业发展的包袱比较重,产业结构不均匀,在产业的价值链上处于低端。因此,要实现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在开放的过程中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也是必不可少的。

  怀进鹏:在经济新常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中,信息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与相关行业的融合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两化融合正在使中国乃至世界创造出不一样的奇迹,这是中国的机会,也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机会。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