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新能源面临诸多挑战 混动潜力巨大

日期:2018-05-09 10:43

  近年来,部分国家宣布停止销售传统燃油汽车,逐步走向电动化、智能化,同时也正在制定相应的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各车企也纷纷加入电动智能化行列。在此背景下,我国新能源发展也面临着更多挑战。

  面对新能源发展的新需求,我国内燃机产业面临的转型压力最大,今后的法规会更严格。对此,万钢指出,“研发高效率机电混合的系统是我们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方向。”

  近日,以“新时代、新趋势、新策略——聚焦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汽车论坛在京顺利举办。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就新能源发展现状以及对策发表了主题演讲。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

新能源汽车成转型标志 中国仍面临挑战

  回顾2017年,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主要新能源汽车国家生产总量已经超过了142万辆,其中中国的销量大概达到77.7万辆;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突340万辆,中国销售160多万辆,占比超过50%。为节能减排,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新的贡献。

  “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全方位体系的建立,它有研发体系,有产业发展体系,有市场拓展机制所相应的政策的创新,基础的设施,以及商业模式创新”,万钢认为,“这些创新的态势促成了中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然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任务仍十分艰巨。根据2012年国家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产业规划,我国2020年新能源产销量要达到200万辆,保有量为500万辆。对此,万钢算了一笔账,2017年,我国新能源销售77万辆,相对于2015年翻了一番。2018年从势头看起来,达到100万辆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担心,相对2016年又翻了一番。真的达到2020年的200万辆年产需要我们在今年努力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所以这个规划当时还是很有勇气的”,万钢表示。

  近年来,部分国家宣布停止销售传统燃油汽车,逐步走向电动化、智能化,同时也正在制定相应的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各车企也纷纷加入电动智能化行列。万钢强调,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从来就是和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从来就是融合在全球发展的大趋势当中,还起到了自身应该起到的引领作用。

  在此背景下,我国新能源发展也面临着更多挑战。万钢认为,随着人们对于汽车和对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第一,传统的驱动系统面对更加严苛的排放标准;第二,国内纯电动汽车目前发展很快,但仍存在很多短板,还不能全部满足于汽车市场的要求;第三,我国基础研究,基础设施的建设还不够充分,建设运营服务的体系还需要更加完善和灵活;第四,在未来的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中,我们现有的政策要有相应的调整,相应的标准法规要加快制定;第五,新能源汽车要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明确电动化 内燃机转型升级是发展方向

  面对新能源发展中的困难,我国确定了推动智能化纯电动驱动的发展方向。万钢指出,在未来电动汽车发展方向上,国家制定了新的发展策略。首先,明确电动化、智能化的新方向,创新地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战略。因此,整车产品要在综合的蓄能、高比功发电、高效率驱动和能量回收、智能化控制、轻量化车身等要下力。

  其次,要加大对于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发力度,来推进商业化的路程。目前,电动车大部分在城市中运行,远程使用方面需要蓄电里程的支持。

  最后,车用动力电池的回收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汽车用的动力电池退役之时并非结束之日,它可以在畜能电站上用很长时间,因此要做好梯次再利用和回收再利用,使它应用和产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能源发展的需求,我国内燃机产业面临的转型压力最大,今后的法规会更严格。万钢表示,一方面内燃机技术本身要用效率来降低排放为主线,在高质量的技术,高性能的关键零部件,以及先进的燃烧技术等方面需要有组织的科研攻关。第二个方面,现在的应用也预示着内燃机电动化方向成为未来的方向。“研发高效率机电混合的系统是我们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方向”,万钢说道。

  汽车转型升级是一个长周期过程,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起步虽然早,但是整体实力优势微薄。万钢指出,“因此,我们要继续加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政策创新、业态创新,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