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进鹏:新时代是青年创业者最荣耀的社会背景

日期:2018-03-27 10:40

2018年3月26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院士在2017中关村U30年度总决赛暨项目展示上致辞。全文如下:

在举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和国家事业改革创新发展开启新征程之际,中关村迎来了创业者的盛典。现场激情迸发的音乐,使我们感觉像是在欣赏一部“致青春、致创业、致梦想”的大片。海淀是一个创新者的乐园、创业者的乐园,也是追寻梦想、成就梦想的乐园。谨向中关村U30的主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对创业者和创业导师,对支持创新创业的企业家,海淀区委区政府,以及推动中加创新创业合作的加拿大政府和驻华使领馆,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青年一代的创新创业如火如荼。回想起3年前发起中关村U30时,主办方找到我,提到柳传志先生等诸多著名企业家和青年企业家有一种想法,寻找和选拔35岁以下的青年创业者,把奋斗的经历和经验告诉他们,把对未来的梦想传递下去,我深表赞同。自古英雄出少年,今天的创业英豪更多出自青年。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最富创造激情、最具创新梦想。25岁到35岁,风华正茂,是创新创业的黄金时段。一批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和投资者,搭建关注青年成长的平台,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推动良好创业生态的形成,特别难得。而锁定在U30,面对成长过程中最需要帮助、最期盼支持、最需要呵护、最渴望交流的这些群体,而不是关注被鲜花和掌声簇拥的成就者,更难能可贵。青年人拥有难得的创业者的激情,是需要大家共同关爱、呵护、支持和包容的。

中关村U30打造的平台,折射出中国的发展,折射出北京的发展,反映出在海淀,在中关村,有着一批有识之士,有着一批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对未来长远发展给予关注和期待。我们看到,在一年的四个赛季中,创业导师和选手有充分交流和沟通,通过不断质疑和讨论,通过投资和商业计划书评选,以及实践中的交流,导师们似乎重新回到创业的年代,感受到创业的艰辛和激情。教学相长、学学相长,虽然企业家们被称为导师,但我觉得他们可能从创业者身上所汲取的,不亚于在过程当中给予的指导,来自创业者的勉励和启发,甚至可能帮助导师们重新思考未来的新发展。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相互交流、砥砺创造的平台,是一个亦师亦友的平台,是一个充满活力与希望的平台。

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汇的历史时期,颠覆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组织方式对于新兴产业发展同等重要。我们不仅要关注技术本身,而且要关注技术的发展环境。我们常说制度重于技术,也说生态重于制度。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在中国出现一两家爆发式增长的企业,不足为怪。形成持续发展的能力、营造健康有效的生态,更具价值。这需要我们企业家的努力,需要政府的支持,也需要社会各界参与,包括我们科技系统的共同交流,打造一种面向未来发展的生态或平台,形成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要素——创新活力。我认为从商业经济走向现代经济,其中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就是创新活力,体现为创业者既有创新意愿且有实现意愿的能力,二者的结合构成了现代经济最核心的创新竞争力。而提升创新活力的根本和关键,是营造支撑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平台与生态,这对于一个社会,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乃至全球发展都至关重要。

中关村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这里有发挥学术创造力的环境,很多企业家的成长源自此地。未来的发展,改变未来、创造未来、决胜未来者,也将从我们一代又一代企业家中不断涌现。新时代需要新青年,新青年将创造新时代。我特别高兴地看到一批批年轻的创业者在砥砺前行,他们在不断探索实践、不断创新创造过程中,可能会遭遇失败和挫折,甚至可能面临重大困境,但是日臻成熟、日益包容的社会支持着他们,社会发展的新空间期待着他们,他们将会勇敢地迎接、拥抱、创造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提炼阐述的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包括勤恳实践、大胆探索的伟大创造精神,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奋斗精神,同舟共济、互利共享的伟大团结精神,怀揣梦想、不懈追求的伟大梦想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内蕴底气,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新一代的创业者传承和弘扬的创业精神,也从一个侧面很好地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青年创业者的创新实践已经结出累累硕果。在进入会场之前,我听了几个创业者的项目介绍,有来自加拿大创业者的项目,从绿色技术、绿色产品,到为垃圾处理创造的新的产业。也有中国的创业项目,有一位创业者从新西兰回国,他探索新的扫描系统,设想把商场变成无人值守的环境。当今时代,商业模式的变化,社会知识和财富的创造,不仅源于基础研究的创造和想象力的发挥,也来自我们对现实问题和现实需求的洞察,以需求牵引和问题驱动的方式来推动知识创造和价值实现。

在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青年创业者必须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时代需要我们审时度势,更敏锐地发现问题,创造更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实现成功创业。当今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中国青年人和中国人的一种新的发展方式。我们经常要问,你创业了没有,你创新了没有?在过去的一年里,平均每天有1.6万以上的新企业诞生,一大批创新的技术和创造性解决方案在产生,由此推动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将不断培育锻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跨文化交流是助推创新创业的有效途径。中关村U30打造的平台,也是共建共享的平台。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天中加两国青年创业者走到一起,相互切磋研讨,不仅有产业技术的交流,更有文化的交融和友谊的增进。我们需要传递技术、传递产业,也需要传递文明,唯有广聚天下英才,才能共同构建和谐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辉煌凝众志,创新鼓征帆。新时代是青年创业者最荣耀的社会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会上强调,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新时代更属于勇立潮头、勤于筑梦、善于圆梦的创新创业者。我们也共同期待和祝愿中关村U30在新时代绽放异彩,祝愿青年创业者们在创新实践中赢得未来。

来源: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