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进鹏在中国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日期:2018-01-27 10:39

(2018年1月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一天紧张而充实的九届四次全委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就要圆满结束了。按照会议安排,就会议作一个简要总结。

一、会议主要成果

今天上午的会议,传达了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沪宁同志在工青妇科侨群团组织班子成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延东同志听取《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情况汇报的讲话要点。万钢主席代表常委会向会议作了工作报告,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和科协机关的5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下午,各位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刚才各组代表作了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请会务组认真整理研究,对可能形成政策建议的要持续跟踪研究,及时向中央反映,并推动政策落地。通过紧张的传达学习和热烈讨论,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鼓足了干劲。从总体情况看,这次会议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成果:

一是进一步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认同,增强了拥护核心、拥戴领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发展,悉心关怀关爱科技工作者,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许多领域正在从跟跑、并跑向并跑和领跑发展,中国科学家正阔步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大家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最重要的是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和主线,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强国之路走下去,共同谱写伟大复兴新史诗。

二是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群团发展道路的认识和理解,深刻认识到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群团工作的永恒主题。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群团改革、加强党的群团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党的群团事业发展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团工作理论,为做好党的群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沪宁同志在工青妇科侨群团组织班子成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八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工作重要思想做了深入系统的解读,加深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解和把握。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沪宁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科协实践的重要指针,为做好新时代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认为,党中央决定由中央政治局常委联系分管群团工作,充分表明党中央对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必须将政治性作为灵魂所系,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必须以先进性作为价值追求,凝练科技界共同践行的价值理念,强化学术引领和学风道德建设,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与党和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必须彰显群众性、增强组织力,在扩大有效覆盖上着力,构建纵横交错组织体系,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科技人员沟通联系,为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支持。

三是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使命,切实增强了做好科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抱负的广阔舞台。新时代新征程对科技创新的战略需求前所未有,党和国家的事业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前所未有,党中央对科协工作的关心重视前所未有。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是科协工作的“大年”,科协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焕发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大家表示,担任中国科协常委、全委,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本职工作与科协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创新思维和主动担当,做事不做“客”,务实不务虚,努力为科协事业发展献智出力,把科研工作的严谨作风融入到科协工作中,推动科协组织的政策举措更加符合科学规律和基层需求,不辜负党中央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信任和重托。

四是进一步形成了深化改革的共识,明确了做好今年科协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大家认为,万钢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亮点突出、特色鲜明,令人耳目一新。特别是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创造性地提出科协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1-9-6-1”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即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一条主线,以三轮驱动、三化协同、三维聚力推动组织重构、流程再造和格局重塑,着力推进6项工程,为科技工作者办一批实事),主线清晰、符合实际,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推动科协工作格局重塑、流程再造、组织重构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是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推动深化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科协工作格局和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发展的新要求,符合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新期待,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实践性。大家认为,科协应坚持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与依靠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会相统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科技工作者多办好事实事,切实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科技工作者身边,不断增强科技工作者获得感和社会公众认同感,不断提升科协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

五是进一步认识到修订《章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形成了重要共识。大家认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是中国科协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的根本遵循。中国科协九大对《章程》进行了修订,虽然只有短短1年多的时间,但科协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中国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必须做到统一步调,及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章程,作为指导思想和根本宗旨。另一方面,新时代新形势对科技工作和科协工作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和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根据形势需要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科协组织的使命目标和职责任务,及时载入章程进行固化,更好指导科协改革创新发展;将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华人科技工作者纳入团结服务对象,加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汇聚建设世界强国、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大家一致同意尽快启动《章程》修订工作,做到依法合规、按程序推动。

二、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会议印发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沪宁同志在工青妇科侨群团组织班子成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科协2018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格局、工作重点作了详细阐述。希望各位委员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在这里,我就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再提几点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科协也迎来成立60周年。一甲子也是一轮回,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传承、创新、发展,按照“1-9-6-1”的工作布局,加强科学统筹和系统推进,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工作,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引导科技工作者深刻领会和落实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倡导创新文化等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任务要求。要以“爱国、奋斗”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科技工作者的高度关怀和关爱,讲清楚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获得大展身手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引导科技工作者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广泛组织发动身边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通过凝练中国科学家精神并赋予其新的内涵和时代特征,推动形成科技界广泛认同、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担当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

二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在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重塑科协工作新格局。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面向世界一流水平和科技工作者期待,科协必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主动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建立完善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三化”联动,外向拓展、纵横融合、网络活跃“三维”聚力的科协工作新格局,为担当新时代新使命提供组织保障和战略支撑。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问计于民,研究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新作为的战略路径,研究以深化改革不断增添新动能的战略举措,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找到破解问题的办法和路径,抓住科技工作者最急最忧的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比如:围绕学会治理方式、基层组织建设、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等关键环节集中发力,加快网上科协建设,做好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进一步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积极推进县级科协建设和改革,发挥好县医院院长、中学校长和农技站站长等“关键人物”的作用,切实提升科协组织力等。着力打通科协改革的“堵点”和“痛点”,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享有更深切的获得感。探索有效运用电视媒体、科普游戏等手段创新科普方式,打造信息化科普服务精品,构建多元、高效、精准、普惠的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推送渠道。开好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推动成立公众科学素质国际组织,扩大国际话语权。着力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担当新时代新使命提供组织保障和战略支撑。

三要强化目标导向,不折不扣抓落实,向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经过认真研究,中国科协在今年的工作中提出实施凝心聚力工程等六项重点工程,在服务科技工作者多层次多样化学术交流需求等方面为科技工作者办一批实事。这些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只要不折不扣一件一件抓落实,科协工作必然能够开创新局面,科协对科技工作者的号召力必然大幅提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定工作计划不容易,笃行更弥足珍贵。要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不断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主动调适、校准,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推进落地见效。要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转变目标标准、转变方法措施,用好MCR工作法,不断明确我们的使命目标,不断深入了解顾客需求,不断精准定义成果导向,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中央要求,更加符合科技工作者的期盼。制定计划前要慎思,落实计划就要笃行。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抓落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一步一个脚印,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托,不负科技工作者期待,真正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彰显科协作为,做出独特贡献,交出一份无愧于新时代新使命、无愧于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合格答卷。

最后,我再补充说明一点。关于今年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的有关活动,结合“新时代创新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抢抓机遇,要按照紧扣主题、突出主线,淡化庆典、注重服务,搭建平台、广泛参与的原则,在传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中国科协制定了一个60年的工作方案,会上也征求了大家的意见。这不仅仅是中国科协层面的工作方案,而是面向科协系统的倡议书、动员令。全国学会、地方科协要按照总体工作思路,以整体部署、协同推进、联合开展的方式,提早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加强协同、信息共享,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以科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切实提升整个科协系统的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国际影响力,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归属感、自豪感、使命感和获得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汇聚起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磅礴力量,书写科协系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新篇章。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经过与会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我代表全体与会同志,向会议工作组各位同志为会议顺利召开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来源: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