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自动化学会学术年会在贵州大厦隆重举行

日期:2019-12-13 16:21

12月12日,由北京自动化学会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承办的2019年北京自动化学会学术年会在贵州大厦三层遵义厅隆重举行。北京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杜扬,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赫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北京市科协常委、智能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朱群雄,副理事长、北京康拓科技开发公司副总裁刘鑫,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戴亚平,副理事长、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王晶,副监事长、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顾祥柏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北京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徐圆副教授主持大会。本年度年会特邀了201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以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做大会报告,旨在聚焦国际学术前沿,以加强自动化领域科技创新与进步为目标,为北京地区高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的自动化领域专家与学者们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科学研讨和最新成果展示的平台。

大会现场

北京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杜扬致开幕辞,对我学会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繁荣自动化科学,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加快国际化进程、创建青年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一起回顾了我学会荣获2019年“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宣传视频。杜部长指出在市科协深化改革之际,希望北京自动化学会作为市科协第三批“百强社团”,发挥科技社团的独特优势,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切实肩负起繁荣科学技术、服务国家发展的历史使命,立足北京首都资源优势,拓展学会发展空间,提升学会国内、国际社会影响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北京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杜扬致辞

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赫致开幕辞,对北京市科协领导、与会领导、专家、理事、会员表示欢迎,感谢北京市科协、北京自动化学会对北京化工大学的信任和对信息学科发展的支持,阐述了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历史与发展现状,祝贺北京自动化学会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学科发展、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人才评价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为学会秘书处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支持北京自动化学会的持续发展和健康壮大,同时也希望借助学会的力量,增强专家学者与北京化工大学的合作,共同推进学会蒸蒸日上,促进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

  

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赫致辞

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朱群雄教授做重要讲话,感谢北京市科协、学会挂靠单位北京化工大学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对学会2019年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学会将继续努力为北京地区自动化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创建学术活动精品、打造人才发现及培养的交流平台,加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发展与服务工作、搭建青年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促进学会国际化进程,提升学会服务能力、积极组织科技成果转化与人才评价工作,增强知识传播组织、开展专业学术及科普公益活动,同时恪守学术道德,努力为北京城市建设、京津冀地区协同创新发展、以及国家经济建设,做出北京自动化学会应有的贡献。

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朱群雄教授做重要讲话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董海荣教授做了题为“轨道交通运行系统的若干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从当前轨道交通概况出发,详细阐述了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高铁运行控制系统、城轨运行控制系统和磁悬浮运行控制系统中关于智能运行控制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及关键技术,分别从智能驾驶、智能调度、调度控制一体化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其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案,展示了其科研团队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董海荣教授做大会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孙健教授在以“网络化系统分析与控制”为题的报告中,系统地介绍了网络化控制的研究背景和现状,论证了网络化系统的稳定性分析过程,阐述了网络化系统的控制器设计方法和仿真实现,展示了其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并对网络化系统分析与控制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展望。

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孙健教授做大会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董希旺教授带来了题为“分布式编队合围控制技术及在无人机集群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论述了集群智能的技术难点及挑战,分别从时变编队控制理论、编队跟踪控制理论、编队合围控制理论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编队合围代表性技术,并展示了其科研团队在无人机集群中的重要研究成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董希旺教授做大会报告

此后,大会宣读了获批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2022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名单,并为荣获北京自动化领域“优秀博士研究生”、“优秀硕士研究生”称号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颁发奖状。


颁奖现场

最后,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朱群雄教授做学术年会总结讲话,阐述了学会2020年工作重点及改革措施,包括组织举办第九届国际计算智能与应用研讨会、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及京津冀协同创新论坛、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主题宣讲活动、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申报、优研计划、科技成果成熟度评价、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搭建等。2020年将是北京自动化学会不断拓展、进步、提升的一年,期望在全体理事、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更好地为北京自动化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北京自动化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