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智能制造分论坛在余姚召开

日期:2020-08-17 16:08

2020年8月14日至16日,第十七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智能制造分论坛暨第二届智能科技与网络安全发展大会在宁波余姚召开。来自浙江、江苏、安徽和上海等地的200多名自动化领域相关行业的科技工作者参加了论坛。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调研员胡国军,余姚市副市长陆国栋,浙江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教授苏宏业,余姚市信息化促进会会长黄伟达出席活动。

图1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以“智能自动化赋能未来”为主题,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浙江省自动化学会、余姚市自动化学会、余姚市信息化促进会联合承办。8月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副所长高理富、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杨俊、杭州自动化技术研究院院长徐赤等专家带来《人机共融工业制造智能系统: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袋装水泥自动装车系统研制—赋能未来,助力水泥产业绿色发展》、《无人系统视觉伺服控制》、《数字时代推进智能制造的思考》等精彩报告。活动还邀请长三角地区100余家相关企业参与,开展业务洽谈和对接。同时,宁波市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协会余姚分会在会上宣布成立。

图2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作报告

图3 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副所长高理富作报告

图4 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杨俊作报告

图5 杭州自动化技术研究院院长徐赤作报告

8月16日,参会代表一行来到中意启迪科技城。首先来到科技城展示中心进行参观和体验,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启迪控股的概况和产业园发展模式。接着听取了中意启迪、意中国际创新中心、宁波海神机器人科技、铜车马动力科技(宁波)等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和分享。园区企业纷纷表示,希望能与参会的专家学者加强沟通联系,建立长效机制,探讨合作新模式。

图6 考察中意启迪科技城

图7 走访中意科技城相关企业

随后,参会代表走访了入驻园区的浙江优品检测有限公司、宁波海神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现场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座谈,并就企业技术需求进行现场指导,提出符合企业发展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长三角科技论坛自2004年创办以来,充分发挥了“三省一市”人才集聚优势和经济融合融通的优势,打造长三角学术技术交流平台、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平台,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本次智能制造分论坛充分交流分享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科技思想和成果,探讨科技前沿新知,相互启迪灵感,集聚群体智慧,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助推引擎,促进形成支持一体化、参与一体化、共建一体化的生动局面和良好氛围。

来源:浙江省自动化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