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智能控制与自动化高峰论坛暨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系列报告会在京隆重举行

日期:2020-11-16 16:01

11月15日,2020智能控制与自动化高峰论坛暨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系列报告会在北京贵州大厦隆重召开。

大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北京化工大学主办,北京自动化学会、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承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立群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朱群雄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大会开幕式由朱群雄教授主持。

北京市科协田文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正处于科技创新的新阶段,需要具有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格局,科技创新要自立、自强。自动化领域的从业人员和领军人才,都应该有义务学习领会并激发自主创新的热情。简要介绍了遴选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的目的、意义,指出:学术交流活动,是北京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应有之义,是北京作为世界学术之都应有之义。要打造真正有交流有生命力的活动,应该具备四点条件:第一,合适的交流内容是基础,遴选的内容一定要广受关注;第二,交流的形式要纯粹平等;第三,学术交流具有精准服务的特征和特点,通过交流应该有思想碰撞、有所启发;第四,遴选的模式和方式要不断地总结提升,建立学术交流品牌。田主席希望通过此次高端论坛进一步提升科协组织和学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田文副主席致辞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立群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发展离不开创新,自动化科学与工程不仅是技术变革的最强助推力,也是建设科技强国的有力支撑。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孕育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一场深刻的产业变革。本次大会意义重大,蓬勃的学术交流对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学术热情与创新质量,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大会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一定会为自动化与人工智能领域带来发展的力量,播下创新的种子。

张立群副校长致辞

朱群雄教授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感谢北京市科协为北京地区控制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感谢北京学者对中国自动化学会工作的支持。同时,朱群雄教授代表大会承办方——北京自动化学会,感谢北京市科协对学会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感谢中国自动化学会的指导和帮助,感谢对控制学科做出卓越贡献的北京学者,感谢学会秘书处挂靠单位——北京化工大学对学会工作的支持!

大会现场

网络直播会场

大会举行了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颁奖活动,田文副主席和张立群副校长给来自海内外的获奖学者颁发了证书。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大会邀请了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获得者: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监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侯增广研究员,北京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王凌教授,特邀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邓方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平行智能与系统智能:新时代、新哲学、新产业》、《康复机器人的人机交互与挑战》、《分布式生产调度的协同优化》、《智能可穿戴泛在系统》的四场大会报告。同时邀请了11位获评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的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大会学术交流既有高度、深度,也有广度,多层次、多维度地集中展示了智能控制与自动化等领域近年来的最新研究成果。

为加强学术交流的互动性和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大会线下和线上同步举行,到会现场代表近两百人,全天总计超过45.2万人次在线上观看直播,大会盛况空前、影响深远,与会代表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最后,朱群雄理事长做了精彩的大会总结发言,期望人工智能与自动化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北京、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北京自动化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