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自动化学会“第十六届华南自动化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日期:2016-12-08 10:18

会议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深圳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带动华南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随着经济及社会环境不断变化,各行业、各领域明显出现人才紧缺的态势。从2000年以来,港、澳、台地区与深圳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学术往来,再加以政府不断出台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深圳的人才储备得以“蛙跳式”增长,现已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城市之一。深圳也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彰显着其别具一格的学术氛围。

2016年12月7日,由深圳市科协指导,深圳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关村万人导师促进会协办的第十六届华南自动化高峰论坛,于“2016深圳市科协学术活动月”期间,在深圳会展中心桂花厅举办。同期的活动——“2016深圳国际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展览会”由深圳自动化学会作为主办方,12月7日-9日期间也在会展中心举办。深圳市科协科普和学会部部长孙楠,深圳自动化学会会长主临宁,中关村万人导师促进会秘书长傅丽、副秘书长陈恺等领导及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等单位领导和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旨在以自动化技术为基础,打造学术界与制造业共荣的生态环境。以深圳为核心,辐射华南地区推动制造业发展,将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高端制造,力争成为国内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的排头兵,助力中国制造2025,使中国尽快踏入工业强国梯队!

孙楠、主临宁在论坛上发表致辞,孙部长表示深圳自动化学会近年来在宣传科学思想,推广科学技术、传播科学知识等方面为社会做出了一定贡献,深圳市科协每年在11月份举办“科协学术活动月”活动,明年有计划将科协学术活动月的分会场设在深圳自动化学会主办的华南自动化论坛。主会长在会上讲到,深圳自动化学会是一个老牌的学术团体,有着三十多年的发展史,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自动化技术发展,有益于企业的平台,通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及服务于社会,通过组织各类学术交流推动自动化技术的发展,通过搭建企业与社会、社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服务企业。学会是一个社会公共平台,希望每个会员和学会一起维护好这个平台,服务社会。

在论坛环节的主题发言中,与会嘉宾就双创与智能制造、机器人与工业4.0、大数据分析、供应链协同系统、智能建筑管控平台等自动化领域话题展开研讨交流。论坛中,《中国制造2025》成为嘉宾热议的话题,探讨了如何通过政府引导、整合资源,实施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四项重大工程,和在学术角度分析长期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突破等问题。如何提升华南地区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专家与嘉宾在对话中,探讨出一系列的研究和发展思路。

嘉宾访谈

与会代表共议,“华南自动化高峰论坛”活动将承前启后,在明年的工作里凝聚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以深圳为起点,带领华南及港、澳、台地区的优秀人才、企业,与论坛组委会构建产业联动创新形式的论坛活动,共筑“南北融通之桥”。


深圳自动化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