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自动化学会成功举办“自主创新大讲堂”——《走进量子世界》

日期:2018-01-23 09:56

2018年1月23日下午,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自动化学会承办的“自主创新大讲堂”——《走进量子世界》,在香港科大产学研大楼一楼117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通信运行商以及互联网、智慧城市行业专家、工程师等“量迷”参加了本次大讲堂。

(会场一角)

深圳自动化学会副会长高素萍教授首先代表学会对参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高教授讲话中提到,自主创新大讲堂是深圳市科协搭建的平台,自动化学会积极参与承办工作。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顺利完成三大科学实验任务,到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正式开通,我国量子通信科研和产业化走在了国际前列,量子通信引起了关注热潮。今天学会特别邀请中科大博士生导师朱冰教授,朱教授 90年代起开始从事量子通信技术的研究工作,特别在量子通信技术和量子目标探测技术获得多项成就,作为科大量子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主导多项研究工作。今天就请朱教授带我们一起“走进量子世界”!

本次大讲堂主讲嘉宾朱冰教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东京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朱教授从事电子信息工程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二十余年,主要科研方向包括光电子技术、光通信技术以及量子信息技术等,在光纤、光波导器件和光纤传感器技术方面有长期研究工作积累,在光通信量子接收机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方面有深入且全面的研究。曾经主持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在光器件和量子通信方面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数十篇。

朱教授主讲内容是光子与光的基本量子特性、量子分配密钥与量子通信、量子目标探测技术。首先从认识光的历史过程开始,中国古代的小孔成像、牛顿和惠更斯的粒子说、波动说到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实验,一步步开始带着听众走进量子世界,以漫画方式说明量子的特性,用图表和小说中的密码术等方式详细说明密钥分配原理。关于“墨子号”和“京沪干线”等听众关注的话题,朱教授也给予了现场分享。 

大讲堂的其中一个环节是现场交流,本次来的听众特别珍惜难得的机会,现场踊跃提问,朱教授一一答疑解惑。为了避免神话量子的误区,中科大的张联华教授也在会上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希望科大的研究成果能走进深圳 。张教授指出,虽然我国在量子技术方面目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在量子研究领域里我们的路还很长,我们的科研工作者任务还很重,只要我们坚持科学态度,脚踏实地地努力工作,就一定会成功!张教授也对社会上出现所谓的“量子水、量子锅、量子对疾病的检测”等等,做了认真的回答。

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期大讲堂,感谢朱教授的精彩分享,感谢听众的积极参与。特别是朱教授的谦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众热烈的掌声和朱教授的深深鞠躬令人难忘。


深圳自动化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