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自动化学会成功举办“自主创新大讲堂”——《智能装备工程设计与实现》

日期:2018-04-12 09:54
4月11日下午,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自动化学会承办的“自主创新大讲堂”——《智能装备工程设计与实现》,在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简称“二高技”)侨城校区礼堂成功举办。二高技先进制造产业学院数控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和工业机器人专业的部分师生,华南理工大学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学生也慕名而来,中国电信工程公司代表等共30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讲堂,礼堂会场在整个下午都被浓厚的讲学氛围包围着。

深圳二高技先进制造产业学院李云峰院长在百忙之中出席大讲堂并发表讲话。李院长在讲话中感谢深圳市科协、深圳自动化学会给同学们送来一场非常有意义的科普讲座。同学们是学工科的,从入学到毕业,一直接受严格的科学训练,最终的目的是走出校园,服务社会。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正在向智能制造挺进,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如何创新,如何考虑一个项目,怎样来实施,这都有一套科学的工作方法,我们重点的是要学会这些方法,今天的大讲堂张教授会带来他的心血经验和体会。

 接下来,深圳自动化学会主临宁会长也做了简短致辞,主会长主要讲两点:一、学习——鼓励同学们在学生时代,趁着年轻,趁着记性好的时候,好好学习。二、考证——二高技一直重视学生的实操能力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取得执业证书是一个人专业技术能力的证明,在将来的工作中很有用处。主会长一直主张大家多学习,也希望把新的观点、新的知识带入学堂,让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更多的创新。

本次大讲堂邀请张柏宇教授为主讲嘉宾,高级工程师,MSE硕士。现任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硕士(MSE)客座教授,西安交大深圳研究院客座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深圳研究院客座教授等职。

张教授擅长复杂项目总体规划、系统工程设计、工程建设等项目管理。曾任职复旦大学MSE课程教授、中国移动通信指挥中心项目建设负责人,从事设计工作获得部省级优秀设计10余项,带领多个企业研发项目并获专利20余项。为多个项目做总体规划,其中担任北大纵横智慧罗湖项目总顾问获得全球招标项目第二名。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多次特邀主讲广州、深圳、东莞等地举办的创新大讲堂。

张教授主讲的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1、智能装备的发展趋势;2、智能装备系统工程;3、智能装备的关键技术;4、智能装备的系统实现。知识渊博、谦虚严谨的张教授在给同学们的演讲中倾情奉献,谆谆教导。既是一个科技专家,又如一个长者,新视角新观点,加上当年手绘的图纸,让现场的所有听众紧紧地跟着张教授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

张教授在大讲堂提到的三本书——《方法论》、《控制论》、《系统论》;四个关键——跨界、集成、创新、知识化;五个要点——第一是系统的思维方法,第二是建立设计和工程实现的模型,第三是复杂工程的组织方法,第四是项目管理体系,第五个是能力,我们可能从一年级学到大学毕业,这能否变成我们自己的知识?

在演讲中,张教授经常和听众互动,听众实话实说,真诚对话。

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期大讲堂,感谢张教授的精彩分享,特别是张教授渊博的知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谢二高技的大力协办,给高大帅气的义工志愿者点赞!

深圳市自动化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