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前沿论坛圆满召开

日期:2023-12-10 09:49

128日至9日,2023年度第一届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前沿论坛在杭州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工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委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承办滨江区浙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浙江树人学院信息科技学院协办。会议围绕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安全这一主题,探讨现有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所面临的挑战,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及新方向。

本次论坛邀请了1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和产业精英围绕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作特邀报告和讨论。浙江工业大学洪榛、温震宇、史秀纺,浙江大学研究员顾超杰、浙江树人学院陈友荣教授共同主持了本次论坛。来自国内外10余所高校的100余位本领域专家、学者、学生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工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陈积明,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文安先后为论坛致开幕辞。陈积明主任介绍了专委会的筹备和活动组织情况,并希望通过交流沟通推动物联网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落地和推广,以及与更多工业场景的结合。随后,张文安院长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专业设置和人才队伍情况,并欢迎更多青年才俊的加入。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工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陈积明致辞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张文安致辞

国家级青年人才、北京师范大学王田教授,IEEE Fellow、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Chau Yuen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南京大学戴海鹏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周欢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陈博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曾德泽教授,山东大学李峰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陈媛芳教授,浙江大学郭秀珍研究员,武汉大学吴黎兵教授先后作了大会报告,内容涉及传感云与边缘智能,智能通信,智能无缘感知技术研究,云--端网络中基于模型参数选择和激励机制的联邦学习方法研究,资源约束下的网络化分布式安全融合估计,边缘原生计算,分布式智能,工业边缘高速安全防护与大模型,环境反向散射系统,自动驾驶智能系统的攻击与防御等主题。

嘉宾作报告

圆桌会议由浙江工业大学洪榛教授主持,邀请了IEEE Fellow、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奥斯陆大学张彦教授、武汉大学吴黎兵教授、山东大学李峰教授、上海纽约大学刘古月教授等作为嘉宾,围绕AI如何赋能IoT、如何面对带来的安全问题,以及大模型如何赋能新IoT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

圆桌会议

在专家学者们精彩的学术报告和热烈的交流中,大会圆满结束。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物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未来的行业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