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信息能源系统与智慧能源国际会议(ICCSIE2023)在沈阳成功举办

日期:2023-05-08 09:12

2023年5月5日-7日,由东北大学主办,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中国自动化学会能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自适应协同优化控制专业委员会、IEEE计算智能协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23年第一届信息能源系统与智慧能源国际会议(2023 Fir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yber-energy Systems and Intelligent Energies, ICCSIE2023)暨中国自动化学会能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年会在沈阳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学术年会吸引了本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代表共计300余人现场参会,另有千余人通过在线形式参与本次会议。会议包括大会特邀报告、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年会、微电网与智慧能源分论坛暨丛书编委会会议和分组报告等多个环节。

 

 

5月6日上午的会议开幕式由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能源互联网专委会秘书长、东北大学孙秋野教授主持。东北大学副校长王兴伟教授致欢迎词,会议总主席、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张化光教授致开幕词。

 

开幕式后,以线上线下混合的形式开展了4场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荣誉理事柴天佑带来的“端边云协同的耗能设备低碳运行智能控制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带来的“关于新型配电系统问题的一些思考”,欧洲科学院院士C. L. Philip Chen带来的“模糊宽度神经网络及其在可解释性下的准确度与复杂性分析”以及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带来的“规模化风光储场站群频率支撑控制关键技术”。

 

5月6日下午,中国自动化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405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专委会主任张化光教授首先对到场参会的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且简要介绍了专委会构成情况。接着秘书长孙秋野教授对专委会党建、学术交流、人才举荐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汇报,并且宣布了专委会下一步活动安排。随后IEEE PES中国区主席薄志谦教授、清华大学梅生伟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岳东教授、天津大学贾宏杰教授、山东大学陈阿莲教授、南京邮电大学窦春霞教授、清华大学曹军威教授等委员结合各自专业、学校优势,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当前能源互联网领域的研究方向、专委会活动安排等内容进行了深刻探讨与交流,并且对9名拟新增委员人选进行了讨论。最后张化光教授总结发言,专委会将继续在能源互联网领域深入研究,着力打造专委会特色工作品牌,彰显自身优势。希望各位委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专业优势为出发点,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促进理论-技术-产品-应用融合,全力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本届会议为从事信息能源系统与智慧能源相关领域教育和研究工作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介绍和回顾了信息能源系统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并探索未来的研究方向以应对该领域所面临的诸多技术挑战。会议汇聚了能源、电气、控制等诸多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

在国家“双碳”目标指引下,本次会议不仅增进了相关领域专家的相互交流和了解,开阔了年轻学者的学术视野,还指引了信息能源系统与智慧能源领域今后发展的新方向,为增强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科研发展实力和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未来会议将以前沿科学技术为发展导向,立足自身品牌优势和特色,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发展战略必争领域,侧重向新兴能源系统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方向扩展,为推动我国信息能源系统与智慧能源相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