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3-01-01 09:13

为了促进全国高校自动化专业的交流与合作,展示和推广全国高校自动化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的优秀成果,探讨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和理念,统筹谋划“十四五”自动化专业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会议于2022年12月30日-12月31日在线上顺利召开,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超1.1万人次。

本次会议主题为“新工科背景下自动化类专业人才培养与创新实践”,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实践教学与工程人才培养、专业认证与自控体系建设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共同探讨新工科背景下自动化专业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为全国高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院长(教学主任)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会议包含开幕式、大会报告、分论坛研讨三个阶段。会议开幕式和大会报告全程在多个线上直播平台同步直播。

123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特聘顾问柴天佑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主持。

张涛主任首先致开幕辞,感谢全体参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本次会议将总结交流自动化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经验,面向“十四五”构建自动化领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提升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水平,促进自动化专业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密切全国高校自动化专业的联系。乔俊飞副校长致欢迎辞,本次会议受新冠疫情影响几经周折后终于隆重召开,非常感谢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对北京工业大学组织承办此次会议的支持,同时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研讨将有助于促进全国高校自动化专业建设、展示我国高校自动化教育研究和实践的优秀成果、对高校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和创新实践产生深远的影响,也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委员经常莅临北工大指导。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主持开幕式及大会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主任、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李晓理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教授致开幕辞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教授致欢迎辞


 

参加开幕式的专家合影

 

开幕式后,在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主任、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李晓理教授的主持下,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教授,东南大学戴先中教授,江南大学纪志成教授,湖南大学章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金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创新型综合自动化与智能化系统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优化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的研究”、“国家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与案例解析”、“专业认证:达成重要还是改进重要?”、“新时代科艺交融、自主创新的控制学科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专家高屋建瓴,围绕综合自动化与智能化创新能力培养、高水平教学成果培育、毕业要求达成评价与持续改进等进行细致的解读,分享了最新的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经验。

 

柴天佑院士作大会报告


 

戴先中教授作大会报告


 

纪志成教授作大会报告


 

章兢教授作大会报告

 

吕金虎教授作大会报告

1231日下午,围绕人才培养与创新实践问题,大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晓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燕舞教授、北京工业大学于乃功教授以及北京工业大学张利国教授分别组织召集了主题为“专业认证背景下自动化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发展新工科课程思政,打造自动化一流金课”、“机器人工程培养方案构建及其特色专业建设”、“新时期自动化一流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四个分论坛,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申功璋教授、兰州理工大学王志文教授、青岛大学刘旭东教授、东北大学孙秋野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李大字教授、南京邮电大学赵勃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燕舞教授、南京工程学院刘娣教授、沈阳理工大学杨旗教授、东南大学周波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于乃功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赵玉新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张广明教授、浙江大学侯迪波教授、山东大学朱文兴教授就各自所在院校在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方法、成果做论坛报告。与会人员就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起到了很好的交流和宣传效果。4个分论坛累计参与人数达430余人。

 

论坛一“专业认证背景下自动化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


 

论坛二“发展新工科课程思政,打造自动化一流金课”

 

论坛三“机器人工程培养方案构建及其特色专业建设”

 

论坛四“新时期自动化一流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

12月30日晚上,第十届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简称“教工委”)第六次全体会议线上召开。会议向全体委员汇报了教工委全年工作,重点介绍了第七届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会议的筹备情况以及第八届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会议将由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筹备设想,并对教工委2023年的重点工作开展了详细讨论与部署。

 


    

          第十届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第六次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