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委会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议

日期:2022-12-27 08:57

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发电自动化专委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议,于2022年12月27日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张楠、主任委员金耀华、副主任委员(尹松、许继刚、沈炯、崔志强、杨新民、刘志远、金丰、朱北恒)以及委员、顾问、受邀请专家近80位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尹松副主任委员主持。

 

参会委员

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张楠在讲话中指出,专委会长期以来致力于发电自动化专业的安全生产和技术进步工作,团结和动员全国发电自动化专业和相关技术领域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及有关专业人员,牵头和指导解决发电生产中自动化专业出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促进了我国发电自动化专业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为行业发展和振兴乡村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自动化学会张楠秘书长讲话

随后,会议就2022年专委会主要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崔青汝委员作了专题报告,会议中就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最后金耀华主任委员进行了总结发言。

 

一、2022委员会工作汇报

1.增补马骏为第二届委员会委员

朱北恒副主任委员汇报了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增补马骏委员情况:

马骏,硕士毕业,高级工程师,学校毕业后入职上海新华控制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现为上海新华控制技术集团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工程中心总经理。

马骏主要工作经历和主要技术、科技成果在委员会群公示后,经投票,通过了马骏为第二届委员会委员的增补。

2.2022年度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

尹峰副秘书长代表委员会秘书处作《2022年度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汇报。

 

尹峰副秘书长作委员会工作总结汇报

2022年在中国自动化学会的领导,各发电集团、委员单位及委员秘书处挂靠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杭州意能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主动承接政府职能,组织、协助完成了12项科技成果评审与鉴定,参加3次国家决策咨询,开展2项智能化建设发展专题研究;组织召开第九届中国发电自动化论坛,组织、参加2次国际学术会议,组织3次国内学术会议和2次专委会工作会议;开展5项技术咨询与服务,组织完成8次自主可控或国产DCS性能与功能测试,为3家基建电厂举办热工安装调试知识培训班;组织、协助制定2项国标、2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组织、协助出版6部专业书籍;智航助学助教为乡村振兴助力取得成果,并就这些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

 

3.《2022年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财务情况汇报》

杜永春委员代表委员会秘书处作《2022年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财务收支情况汇报》,2022年经委员们的努力和相关电厂的支持,自主可控或国产DCS性能与功能测试、基建过程可靠性预控等咨询与服务项目取得较好业绩,财务上取得长进,为智航助学助教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杜永春委员代表秘书处作财务收支情况汇报

4.周力委员汇报2022年度智航助学助教情况。

周力委员代表委员会秘书处和浙江省智航教育基金会作《智航助学助教情况2022年度总结与2023年计划》汇报, 2022年中基金会延续了所有原已签协议的助学助教基地工作,对签署第一期智航助学助教协议三年到期的11所基地学校开展情况进行了评估,完成了10所第一期智航助学助教协议基地学校的第二期协议签署和新增加6所智航助学助教基地学校的协议签署。各基地学校开展智航实验室教学情况良好,从事智航实验室教学的老师达54名,总授课课时为2161学时,接受智航实验室教学的学生达3714名。

 

周力委员汇报2022年度智航助学助教情况

全年举办了三次视频网络培训课程、资助弥勒三中参加全国青少年无人机云南赛区和全国竞赛。开展智航教育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组织了14次心理健康专题讲座、13次“心语驿站”个案研讨培训;扩校选点考察后增加了5所智航教育基地学校,承接了中国科协《振兴乡村学校智航科技创客教育的探索与推进》研究项目,与浙江电科院联建挂牌了浙江遂昌湖山小学智航助学助教基地、与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建挂牌了弥勒四中智航助学助教基地。利用疫情中短暂的间隙,对一些学校进行了回访。开展年度“智航教学奖”和“智航贡献奖”的评奖活动。之后分别进行了较详细汇报。

5.新能源控制系统与设备情况”第一阶段调研汇报

张邵清副秘书长汇报了“新能源控制系统与设备情况”第一阶段调研汇总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重要论述、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根据有关部门意见,开展新能源发电控制系统与设备运行情况调研,于2022年11月上旬发出第一阶段函调通知。至12月初,收到华电、华能、国家能源、国家电投、皖能、晋能等6家发电集团公司所属的10家新能源企业反馈的调研资料,工作组进行了整理汇编。

 

张邵清副秘书长介绍“新能源控制系统与设备情况”调研情况

10家企业中,5家区域公司控制系统实现软硬件国产化,2家区域公司部分场站实现国产化,3家区域公司对国外技术和硬件设备依赖程度较高。但控制系统中的操作系统、数据库和MMS通信软件等软件大量采用国外产品,存在潜在安全漏洞和卡脖子风险。其中国产化控制系统基本满足现有使用需求,基本功能、关键性能指标和安全防护指标等达到甚至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但与国外相比,存在稳定性不足、故障率高、个别功能欠完善等问题。工作组将于开展第二阶段的现场调研活动,收集更多的第一手资料,然后汇总存在的问题,组织专题研讨,共同探讨问题解决办法与新能源控制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二、专题技术报告

 

专题技术报告阶段,崔青汝委员(国能新能源研究院副院长)作“大型能源集团数字化转型战略及实践”报告。

 

 

崔青汝委员作“大型能源集团数字化转型战略及实践”报告

崔院长结合多年来国家能源集团能源和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轨迹及实践经验,从转型的背景与态势、总体思路与技术路线、加快能源行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国家能源集团数字化转型实践四个方面,对大型能源集团数字化转型战略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报告。提出智慧能源体系将以零碳转型、能源转型、数字化转型等三大转型为核心,推动能源企业向能源流、信息流、碳流、价值流“四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转型跨越发展。

 

崔青汝委员作“大型能源集团数字化转型战略及实践”报告

在总体思路与技术路线方面提出了“1537”转型总体框架,其中:“1”个总体目标、“5”个转型方向、“3”个系统闭环、7个技术能力。从推动共性技术突破、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开展应用试点示范、健全发展支撑体系建议加快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并就国家能源集团数字化转型实践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和分析。

三、2023年专委会工作计划讨论

 

委员们对专委会秘书处提出的2023年专委会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提出一些修改意见,秘书处将根据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完善2023工作计划。

四、金耀华主任委员总结讲话

 

会议结束前,金耀华主任委员就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

 

金耀华主任委员总结讲话

金耀华主任委员首先肯定专委会2022年的工作,在中国自动化学会的领导下,专委会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出色的完成了2022年的既定工作目标,在年度常规工作、国际交流活动、咨询服务工作、智航助学助教工作等各项工作均有序的推进。即将到来的2023年,又有新的机遇与挑战,疫情的大环境的改善将为2023年的工作带来更好的工作基础。金总从四个方面对2022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同时对2023年的工作强调了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1)做好国产自主可控的跟踪与回访工作。

2)火电厂智能化工作要有阶段性的成果。

3)进一步开展新能源自主可控调研工作,从设备自主可控、智能化两个着力点入手开展调研工作。

4)在智航助学助教方面,更加注重对学生的实际的帮助上,开展好心理教育咨询工作,充实更多的案例。

最后金耀华主任委员要求,秘书处应细化2023年的工作目标及工作计划,将每个工作项目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员及相应的时间规划中去。

CAA发电自动化专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