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与科学传播论坛暨2022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2-12-18 10:08

2022年12月18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人工智能教育与科学传播论坛暨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以线上方式成功召开。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张楠,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军平,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委会主任王万良,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宫晓燕,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委会秘书长刘希未等领导,以及来自国内众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校和企业界的专委会和工委会委员及候选委员出席会议。

线上参会代表

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张楠在致辞发言中指出,专委会和工委会参会长期以来致力于智慧教育、自动化领域普及与传播工作,实施“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模型及测评”项目、“Kids In Control”workshop等系列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组织开展“AI直播专家说”、“CAA科普大讲堂”等系列线上科普讲座,为推动自动化领域科学普及与传播、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张楠致辞

人工智能教育与科学传播论坛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物理名师、科普大V李永乐,国防科技大学科研先锋、图数据的“挖掘师”赵翔分享了科学普及方法与实践、智慧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宝贵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物理名师、科普大V李永乐作了题为“我在新媒体时代下科普创作的感悟”的报告,结合个人制作科普视频的经历,阐述了如何以提出具体问题,到讲解科学理论,再用理论解答问题这样的逻辑来编排视频内容的;而在面对质疑和考验时又是如何保持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坚持创作具有科学性、通俗性、趣味性的科普视频。让我们共同期待李老师出品更多的科普视频,期待国家和社会给科普创作者足够的支持和保护。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物理名师、科普大V李永乐作报告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赵翔作了题为“面向智能助教的自动问答关键技术”的报告。“人工智能+教育”已经成为在线教育向智慧教育转型的关键支撑要素之一,而人机混合智能驱动的虚拟智能助教被认为是迈向智慧教育的必由之路。为了满足海量学生在线解疑的广泛需求,一种可行的技术途径是利用自动问答技术实现智能助教的辅导答疑。近年来,学术界在自动问答系统上已取得一系列进展,然而在时间敏感的知识问答和学生问题的可答性判断等方面,依然存在难点和挑战。报告以智能助教自动问答关键技术为主题,介绍了自动问答在智能导学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分享了团队在该方向上的一些进展。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赵翔作报告

张梦晗老师代表AICE测评工作组,围绕人工智能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程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活动的组织架构、模块化设计、考核内容、2022年度测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做了详细汇报。测评工作组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将继续努力,使测评活动更具科学性、规范性,进一步完善活动实施的标准规范,调动更多公益资源服务于科教基地。

张梦晗老师作工作汇报

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教授张军平在致辞中感谢3位老师带来的精彩报告,简要回顾了工委会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推进工作,多个科普基地陆续挂牌、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顺利开展、百人科普团成功组建等等;指出科普工作对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意义重大,新时代对科普工作者给予大力支持,相信热衷于科普的委员老师们肯定会有更好的发展;最后感谢各位委员对工委会的大力支持,衷心期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科普工作和工委会的发展。

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教授张军平致辞

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宫晓燕主持了2022年度工作会议。宫晓燕总结了委员们活跃在科普活动一线,进行科学思想、科研方法、科学知识的交流传播所取得的成果;介绍了工委会在服务创新型国家和社会建设、推动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学科发展研究、组织人工智能教育相关国内学术会议、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举荐优秀科普工作者、加强工委会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开展的工作。2023年,工委会将继续围绕科普活动、赛事测评、科普项目、企业合作等重点工作作出高质量、有特色的成绩,致力于形成“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的科普新局面。最后,3位候选委员逐一作了简短的个人介绍,经投票表决全部顺利通过,成为普及工作委员会的正式委员。

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宫晓燕主持2022年度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