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能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1-21 09:53

20221月21日,中国自动化学会能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为主题开展1月份学术活动。中国自动化学能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化光教授、秘书长孙秋野教授以及专委会成员共计100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学术活动由秘书长孙秋野教授主持,并对参加学术活动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在开幕式上,孙秋野教授总结了2021年学术活动和简要介绍了2022年拟开展的一系列学术活动计划。进一步,针对此次会议交流分享的学术探讨活动进行了说明,并期待全体参会人员在此次会议中能够有所收获和感悟。

 

部分参会人员

开幕式上,大连海事大学滕菲博士首先做了题为“能源互联网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情况梳理”的报告,通过“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系统)”等16个关键词对2010年以来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进行了统计,并且对资助情况进行了简要描述。通过获批基金数量情况反映出能源互联网选题是当前学术界的研究热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

 

滕菲博士报告

接着,第一场专题报告由能源互联网领域知名专家浙江大学杨秦敏教授主讲,“浅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为题,通过获批的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为依托,对申请书内容的撰写进行了逐项说明,并且分享了自己在进行基金评审时的评价标准和注意事项,最后总结了基金申请的关键因素。通过杨秦敏教授的经验总结,使得与会人员对申请书的撰写有了深刻的感悟。

 

杨秦敏教授主题报告

第二场专题报告由东北大学马大中教授主讲,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及撰写的一点体会”为报告主旨,从撰写基金申请书的指导思想为出发点进行展开描述,详细讲解了提高申请书质量的方式,要做到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切中科学问题,不断反思和打磨申请书每个细节,使得技术路线切实可行。在报告过程中,马大中教授列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和以自身申请成功的“基于数模混合驱动的综合能源系统的信息智能获取及状态感知研究”为例,加深了参会人员对报告内容的认知。

 

马大中教授主题报告

第三场报告由湖南大学胡伟助理教授主讲,做了主题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一点体会”的报告,从自身实际出发,主要针对青年基金的申请进行了讲解。胡伟助理教授提到在选题过程中,要注重与国际科学前沿、国际重大战略需求及未来发展相结合(选择了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消费单元电动汽车),表明青年基金的内容要聚焦于一点,突出与别人研究的不同之处。报告的最后,表示欢迎和参会人员就基金申请进行后续交流。

 

胡伟助理教授主题报告

最后,秘书长孙秋野教授为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孙秋野教授表示,此次学术活动探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有关内容,相信本次线上学术活动的成功举办,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参会人员的基金选题及书写提供启发。最后,孙秋野教授希望参会人员通过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的开展,共同促进国内能源互联网领域的研究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