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1机器人智能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日期:2021-12-26 09:49

20211226日,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1机器人智能高端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汉,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树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乔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二处处长吴国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伦敦国王学院讲席教授戴建生,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杨广中等致辞和报告嘉宾,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张纪峰,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张楠,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王坛等学会领导,以及机器人智能专委会的顾问委员、候选委员,以及机器人智能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1226日上午,2021机器人智能高端论坛顺利召开。在论坛上,戴建生院士作了以“可重构机器人推动智能制造与可重构制造”为题的报告,并从专著介绍、四次工业革命与机器人发展、机器人的崛起、数据中看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例中看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可重构制造与机器人、机器人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应用、变胞机器人与可重构机器人八个方面进行了报告。杨广中院士以“Grand Challenges of Robotics”为题,通过Science Robotics杂志中的经典和新颖文章介绍了目前机器人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挑战以及值得关注的方向。乔红院士作了题为“受人启发机器人系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的报告,提出了高精度、高速度、高可靠和高智能的机器人战略核心问题,并从受人启发的角度分享了在构建新型机器人系统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成果。

在随后举行的机器人智能研究与发展圆桌论坛上,吴国政处长首先发表致辞并鼓励大家从如何解决机器人研究领域中的“卡脑子”问题,如何将机器人真正地和其他学科进行交叉,考虑从哪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等问题开展讨论。与会嘉宾和老师从国家、科学、技术、方法等多角度围绕机器人智能的研究和发展展开热烈的讨论。

1226日下午,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本次成立大会由专委会候选秘书长李坚强主持。在成立大会上,丁汉院士、王树新院士分别为机器人智能专委会的成立致贺词。丁汉院士对论坛的成功举办以及机器人智能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表示相信专委会的成立一定能为我国机器人事业的发展,学术水平的提高贡献力量。王树新院士期望专委会在机器人智能研究领域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脑科学、医学等多个学科和方向的交叉融合,为我国国防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将注入新的动力激发新的活力。

随后,张纪峰副理事长为成立大会致开幕词,对专委会的工作进行鼓励并表示期待,他认为机器人智能专委会的成立对于充满挑战又急需发展的机器人研究是必要且迫切的。他表示该专委会的成立意味着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分支布局越来越广泛和细致,期待能够推动中国科技的不断发展。随后,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张楠宣读了关于对机器人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批复。专委会候选主任乔红院士汇报了专委会的基本情况和成立筹备工作,她详细介绍了专委会的宗旨、主要研究方向、主要工作职责、委员职责要求、候选委员人数等。然后,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王坛主持了第一届机器人智能专业委员会的选举工作。本次选举采用线下纸质投票和线上问卷投票结合的方式进行,共选举产生了71名专委会委员,并从中委员中选举产生11名负责人(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并设置了3名副秘书长以配合专委会负责人开展专委会的日常工作,同时邀请了11名顾问委员对专委会的工作提供咨询和指导。随后,张纪峰副理事长为当选的专委会负责人颁发聘书,乔红院士为顾问和新当选的委员颁发聘书并介绍了专委会的下一步工作规划。选举完成后,所有与会嘉宾针对机器人智能专委会的进一步规划和发展及进行了热烈的自由讨论并合影留念。

 

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智能专业委员会负责人、顾问委员、委员名单如下:

 

委员: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陈谋、陈霸东、陈刚、陈广、陈剑、陈嘉浩、陈杰、陈紫渝、成慧、丛杨、崔荣鑫、戴建生、丁亮、方勇纯、付成龙、胡颖、黄剑、黄凯、黄庆华、阚震、李智军、李坚强、李可、李莉、李文龙、李新德、李智勇、梁静、刘华平、刘屿、刘志杰、刘智勇、刘尊、刘剑、鲁继文、陆建峰、骆敏舟、那靖、欧勇盛、潘纲、乔红、尚伟伟、斯白露、宋嵘、苏航、孙宁、汤奇荣、唐漾、田栢苓、Weiwei Wan、王启宁、王敏、王鹏、王佳、温广辉、吴爱国、吴争光、谢广明、徐静、徐天添、喻俊志、张伟、张丹、张通、张文安、张雪波、张智军、赵欢、赵志甲、邹尧、钟汕林

 

主任:乔红

副主任: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陈谋、戴建生、方勇纯、李智军、刘华平、潘纲、王启宁、喻俊志、张伟

秘书长:李坚强

副秘书长: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陈嘉浩、刘屿、钟汕林

 

顾问委员: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程龙、段海滨、贺威、姜斌、李贻斌、刘连庆、孙长银、吴思、徐昕、杨辰光、姚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