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届中国控制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

日期:2021-08-09 09:04

第40届中国控制会议(CCC2021)于2021年7月26-28日在上海召开,会议召开方式为线上、线下相结合。此次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主办,上海大学承办,并得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亚洲控制学会,IEEE控制系统协会,韩国控制、机器人与系统学会,日本仪器与控制工程师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自动化学会的协办。本届会议由上海大学汪小帆教授任大会主席;上海大学费敏锐教授和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关新平教授任大会副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教授,上海大学彭晨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孙健教授任程序委员会主席;上海大学苗中华教授任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志新研究员,上海大学王灵教授、孙庆博士任秘书长。CCC2021会议注册代表2000余人参会,包括100余名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

本届会议共收到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253篇论文,经程序委员会严格评审,其中1662篇论文被会议录用并进入论文集,英文论文占95%,收录论文涉及45个研究领域。第40届中国控制会议论文集已进入IEEE会议出版程序(IEEE分类号:CFP2140A)。

 

图1:CCC2021开幕式现场  

7月26日上午 CCC2021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开幕式由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彭晨教授主持;大会主席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教授,以及大会副主席费敏锐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

 

图2:程序委员会主席彭晨主持开幕式

 

图3:大会主席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致辞

 

图4:大会副主席费敏锐致辞

本届会议安排口头报告150组(包括54个邀请组),共877篇论文,分25个会议室进行交流。会议安排张贴报告6组,共785篇论文。

    

图5:口头报告和张贴论文照片

本届会议很荣幸邀请了7位国际知名学者作大会报告,他们是上海交通大学席裕庚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段广仁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纪峰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Hajime Asama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Edwin Chong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和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韩清龙教授。报告内容涉及系统控制理论和应用中多个领域。

 

图6:大会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陈本美教授和同济大学洪奕光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敏教授为CCC2021组织了2场大会专题研讨会。陈本美教授和洪奕光教授组织并主持了题为“控制界里的女神们”的大会专题研讨会,邀请同济大学陈虹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乔红研究员、美国密歇根大学孙静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王沅教授担任主讲嘉宾。题为“智能系统与控制”的专题研讨会由吴敏教授主持,主讲嘉宾为北京理工大学邓方教授,东北大学丁进良教授,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辽宁工业大学刘艳军教授。与会嘉宾讨论了控制及智能化现在和未来的相关问题,并对这一领域的发展进行展望。

    

图7:大会专题研讨会

华东理工大学金晶教授和上海大学杨帮华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陈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卫东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邓飞其教授和伦敦布鲁内尔大学王子栋教授、康科迪亚大学张友民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和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分别为本届会议组织了“脑机交互与神经计算”、“复杂过程建模与控制”、“自主控制机器人”、“随机系统的数学建模与分析”、“无人机及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容错容灾及安全控制技术及实践”、“自动化教育”6个发展论坛,邀请了吕宝粮教授、童善保教授、崔翯教授、王毅军教授、徐鹏教授、陈勋教授、谢平教授、孟建军教授、付云发教授、梁臻教授、杨帮华教授、金晶教授;刘丁教授、苏宏业教授、杜文莉教授、付俊教授、陈鑫教授;孙健教授、吴立刚教授、华长春教授、苏晓杰教授;王子栋教授、赵延龙教授、吴付科教授、刘允刚教授、邓飞其教授;张友民教授、全权教授、余翔教授、王斑教授、余自权教授、穆凌霞教授;张涛教授、夏元清教授、周郭许教授、陈启军教授、李阳教授、刘准轧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图8:发展论坛

清华大学贾庆山教授和上海大学任肖强教授为本届会议组织了4场会前专题讲座“复杂网络系统前沿”、“CPSs安全与隐私”、“智能自主控制系统”、“神经信号控制技术“,主讲人分别是香港城市大学陈关荣教授、同济大学洪奕光教授、北京大学王龙教授、南开大学陈增强教授;东北大学杨光红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浙江大学程鹏教授、上海大学杜大军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陈小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彩莲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连庆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唐漾教授;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石光明教授、天津大学明东教授、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李澄宇教授。

 

图9:专题论坛

上海大学在本次会议期间组织了300余名教师和学生志愿者,这些教师和学生用他们的一腔热情,为参会代表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在台风、暴雨、疫情等困难情况下保证了会议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赢得了参会代表的认可和肯定。

闭幕式上,CCC2021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苗中华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详细的总结汇报。他向与会者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从会议组织筹备到召开期间的点滴事件,同时对为会议顺利组织和召开做出贡献的各单位以及个人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

最后,第41届中国控制会议(CCC2022)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秦家虎教授从会议组织、会场、酒店、承办单位情况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会议的筹备进展工作,并热情邀请各位专家学者明年齐聚安徽合肥!在舒缓的音乐声中,CCC2021胜利闭幕,让我们期待CCC2022合肥的相聚!


来源:CCC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