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系列活动(CAA YeS) “工业互联网技术前沿”论坛 成功举办 

日期:2023-05-26 15:5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及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华诞,中国自动化学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设立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系列活动(CAA Youth e-Summit,简称CAA YeS)。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工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委会(筹)、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论坛:工业互联网技术前沿”于2023526日在杭州线下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浙江大学陈积明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冯远静教授,浙工大-金华创新联合研究院院长、浙江工业大学董辉教授担任论坛主席。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7位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及企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做主题报告,围绕工业互联网的体系架构、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创新模式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本次论坛线上直播有近4w人次观看。

 

 

论坛参与人合影

论坛首先由主席冯远静教授致辞、并就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科研情况进行了介绍。

 

浙江工业大学冯远静教授致辞

 

第一个报告人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驰教授带来题为“离散行业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核心组件研制及应用示范”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分为边缘组件和云端组件两部分,其功能是面向全要素资源的高效管理与利用,围绕工业互联网数据全生命周期,为垂直行业/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来解决以电子产品制造为典型代表的离散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面临着产品个性化定制、大规模协同制造等应用瓶颈;和以纺织品制造为代表的重要民生产业离散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面临着产品质量保障、老旧设备维护等应用瓶颈。


 

北京理工大学刘驰教授作报告

第二位报告人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徐宏力教授,报告题目为“边缘智能:Networking for EdgeAI。报告首先介绍了感知数据进行训练是实现物联网与人工智能融合的重要手段,而边缘计算通过集成网络、计算、存储等功能,就近提供模型训练服务,满足低时延、高带宽等需求,为物联网赋能。我们综合分析了大数据驱动的边缘侧模型训练所面临的需求与挑战,提出了Networking for EdgeAI的思想,即通过网络的方法(如资源分配、任务调度等)来提高边缘环境下模型训练的性能,然后介绍了边缘智能下的两个科学问题及部分关键技术。通过对边缘智能的研究,推动该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带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嵌合运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宏力教授作报告

     第三位报告人来自浙江大学的贺诗波教授,报告题目为“ 现场级工业物联网架构与互联网互通技术。报告首先对工业物联网的背景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对于现场级工业物联网的架构进行了探讨,并分别就现场设备层、网络接入层、企业应用层的关键技术进行了剖析。接着讨论了工业物联网中基于OPC UA技术的互联互通技术,并重点介绍了信息模型构建技术。最后给出了实际的展示平台和系统实现


浙江大学的贺诗波教授作报告

第四位报告人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戴文斌教授,报告题目是 面向开放自动化的新一代工业自动化软件”。报告介绍了在边-云协同的新工业体系架构下,工业软件需要变革。在控制、计算、通信高度融合下,新一代工业控制软件须具备高复用性、可移植性、互操作性以及可重构性等全新特征。在开放自动化背景下,需要一套系统级建模语言来实现高效、可靠的工业边缘应用设计与开发。基于IEC61499、确定性网络与超融合计算的下一代工业边缘计算系统建模语言面向离散制造、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等领域,在低代码构造、自主优化管理、柔性与协作等领域有着重要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戴文斌教授作报告

第五位报告人是浙江理工大学徐伟强教授,报告题目为 工业互联网通信网络技术的现状趋势与研究思考。报告在介绍工业互联网通信网络技术的背景、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安全实时网络柔性架构与智能管控的一些研究设想,简要介绍了课题组已开展的研究工作初探。


浙江理工大学徐伟强教授作报告

第六位报告人是浙江舜云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叶麟副总裁。报告题目为“电机行业的数字化赋能实践分享”,报告介绍了机产业大脑工业互联网平台:(1)专家诊断系统。电机产业大脑工业互联网平台电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专家诊断系统融合语音识别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大数据机器学习技术和人机交互技术等四大技术。(2)行业多元、异构数据融合处理与集成。电机产业大脑工业互联网平台采用了跨企业、跨平台的工业通讯网络,可实现产业链内多元、异构数据的双向通讯。(3)低代码开发技术,降低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门槛。(4)微服务容器框架,提高APP开发效率。


浙江舜云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叶麟副总裁作报告

第七位报告人是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徐光宗,报告题目为 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案例分享。报告具体介绍新一代工业互联网技术助力纺织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通过大数据打通采购、纱线、坯布、染整、制衣等生产和交易环节,以及产业链条的信息流、商品流、资金流,并融合“三流”连接产业全核心要素,打造纺织产业“云上产业链”协同新体系和新模式,助力纺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徐光宗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