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青年风采·青托人才篇】北京理工大学黄艺:天道酬勤,志强则功成

日期:2023-05-26 10:56

       


       个人简介
       黄艺,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集群无人系统协同控制及优化,空间飞行器协调控制等方向的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utomatica、TCYB、TCST、TAES、TCN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7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博士后面上基金1项;同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2019入选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2022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自动化学会),目前担任CAA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CICC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专委会会员,智能控制与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成长经历

       本人于2013年通过推免进入北京航空大学贾英民教授课题组,博士期间多篇学术论文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学术论文,并荣获北航优秀毕业生荣誉。20197月博士毕业进入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是孟子阳副教授,在站期间入选了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20219月博士后出站后,入职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2022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自动化学会)。


       科研经历

本人博士期间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航天器姿态与轨道控制,博士期间主持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卓越学术基金项目航天器近距离操作的姿轨耦合鲁棒控制研究。参与了博士导师贾英民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空间合作目标运动再现中的跨尺度控制的前沿数学问题及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空间合作运动再现中的建模与控制。博士后期间的研究方式是多刚体的姿态协同控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全局稳定的分布式航天器系统姿态协调控制研究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非合作目标近距离操作的姿轨耦合鲁棒控制研究,参与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网络化微航天器系统架构建模及自主协同控制研究2021入职北理工以后,主要从事无人系统协同控制及优化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