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托风采】西安交通大学王乐教授——怀揣梦想,砥砺前行

日期:2022-03-17 09:33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 —— 怀揣梦想,砥砺前行


 


个人简介:

王乐,1986年7月生,博士,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助理。分别于2008年和2014年获西安交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在IEEE T-PAMI、IEEE T-IP、ICCV、CVPR和ECCV等领域顶级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14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2018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0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跟踪支持计划,2022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人才拔尖计划”A类,获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顶级国际会议ICCV 2025主办地主席,CVPR 2022领域主席,AAAI 2022程序委员会高级委员,国际权威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编委。


感谢中国科协、中国自动化学会,我有幸于2018年获得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资助。在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学校的关心和帮助下,在托举导师的悉心指导下,三年来我围绕如何给出视频集合中感兴趣目标的属性表征、行为描述以及视频事件理解这一科学问题,从利用视频流中可描述的时空上下文信息建立目标—行为—事件之间的关联学习模型的角度出发,对视频内容分析与理解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和应用系统开展了深入研究,构建了目标—行为—事件的视频内容分析与理解的算法体系。

在项目执行期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等科研项目7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31篇,含CCF A类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17篇,包括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期刊IEEE T-PAMI论文2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8项,已获授权6项。2020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转为长聘副教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跟踪支持计划B类支持,CVPR 2021视频行为时序定位挑战赛亚军2022年晋升教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A类支持,获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

积极投身于学术交流与服务,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际权威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编委,中文期刊《控制与信息技术》青年编委,《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深度强化学习”专刊编委;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ICCV 2025主办地主席,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大会CVPR 2022领域主席,国际人工智能大会AAAI 2022程序委员会高级委员,国际模式识别大会ICPR 2022领域主席,国际多媒体与博览会大会ICME 2022领域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学术年会YAC 2020&2021宣传主席和论坛主席,中国认知计算与混合智能学术大会CCHI 2019论坛主席。受邀多次在中国自动化大会、中国多媒体大会、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学术年会做分会邀请报告。

        衷心感谢中国科协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让我有机会与自动化领域的国内外优秀学者开展了多次学术交流,开阔了研究视野,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了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怀揣梦想,砥砺前行,努力成长为具有创新活力的优秀青年学者,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