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车联,车联网未来的技术进阶 ——2017中国智能车大会暨国家智能车发展论坛在江苏常熟成功举办

日期:2017-11-25 15:24

11月24日上午,2017中国智能车大会暨国家智能车发展论坛依旧火爆进行,吸引了来自国内知名院校、研究院所、前沿企业的致力于智能车研究与应用的专家学者与会聆听。本次专题论坛的主题为“智能车联”, 由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李灵犀教授主持。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实际运用在工业领域,但是距离实现载人汽车无人驾驶,尚有“最后一公里”需要打通。其技术逻辑的两条主线是“信息”和“控制”,其发展的核心是由系统进行信息感知、决策预警和智能控制,逐渐替代驾驶员,并最终完全自主执行全部驾驶任务,从而为驾驶者轻松驾驶、安全驾驶保驾护航。

在“2017中国智能车大会暨国家智能车发展论坛-智能车联”分论坛上,将带您共同探讨AI时代车联网发展的智能引擎。

第一个报告来自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启军教授,他在《最后一公里:设计与实现》的报告中回顾了泊车智能化发展历程,并结合上汽的项目,从库位识别、自定位、高精度的地图、决策控制等几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实现车辆自主短距离行驶、车位识别、自主泊入、泊车失败自主恢复、自主泊出等车辆到达停车场所后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徐林海在《无人驾驶实验平台的控制系统实践》的报告中梳理了国内外无人驾驶研究的发展变化,并介绍了无人驾驶实验平台的主要工作:环境的探测、感知与理解、决策与规划、操纵与控制、体系结构、人车交互,以及无人驾驶控制系统的任务、控制系统的方案与路径等。他表示,涉及无人驾驶关键技术的各种新方法和新工艺都在不断地涌现,但是技术上还存在缺陷,全面自主的驾驶技术还处于一种比较早期的阶段,所以我们面向未来的无人驾驶,要关注的是建立研发和验证技术的核心能力。

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资深架构师杨凡带来《Apollo的能力开放与资源开放》的报告,和参会者分享了百度的Apollo无人驾驶平台与计划,重点介绍了Apollo计划的开放能力,并对数据平台技术架构、Apollo资源开放数据集与数据开放的训练平台进行了详细的解说,还展示了Apollo阶段性成果,并表示,欢迎大家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共同推进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

北京佐智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联合CEO余杰在《2017主要汽车厂商和TIER1自动驾驶策略研究》的报告中介绍了自动驾驶产业现状和国外主机厂和主要TIER1自动驾驶策略,他表示,全球自动驾驶产业发展风起云涌,主要汽车厂商和TIER1纷纷加大布局和投资。掌握他们的发展策略和技术方向,便于非汽车行业企业和新进企业把握正确的方向,选择契合的产业链合作伙伴。余杰还介绍了佐思&佐智在自动驾驶研究方面的进展。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机械与机电工程系博士后研究员刘腾以《平行增强学习及其无人驾驶应用》为题,介绍了平行增强学习的核心概念和系统框架,及其在新能源车辆和无人车辆方面的应用。平行增强学习以人工社会(Artificial Societies)-计算实验(Artificial Societies)-平行执行(Parallel Execution)的平行理论(ACP)为基础,致力于构建一种新型的机器学习理论框架。

禾多科技王征在《推进产业落地、助力挑战未来》的报告中介绍了禾多科技推进自动驾驶产业落地的研究,并提出了L3.5的概念,同时向大家推出禾多科技最新发布的的自动驾驶研发平台——轩辕平台,他表示,轩辕平台是国内首个横跨软硬件领域的自动驾驶研发平台,致力于提升行业开发效率,将给行业带来专业高效的跨级别研发支持。

TASS天欧汽车工程软件(上海)有限公司的总监黄汉知在《PRESCAN仿真技术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的报告中,从自动驾驶系统开发与测试面临的挑战、开发和测试方法论:基于模型的仿真方法、使用PreScan仿真数据支持深度学习技术等多个角度介绍了PreScan汽车智能驾驶仿真软件,并通过ACC舒适性分析、大规模工况自动化仿真测试、LDW/FVW/TJA硬件在环仿真试验台、摄像头LDW/LKA(车道保持辅助)仿真、雷达ACC/AEB车辆在环仿真试验台等大量案例向大家展示了PreScan的卓越仿真能力。

如今,汽车正越来越快的从机械化向智能化转变。在汽车发展新时代下,打造安全、智能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提供“人-车-生活” 智联解决方案,将会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自动化学会于2015年创办中国智能车大会暨国家智能车发展论坛,旨在促进智能车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原始创新和高技术开发,增强我国智能车自主研发技术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促进智能车技术产业化应用,推动其在能源、交通等领域的深入应用和产业转型升级。


学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