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在日照隆重举行

日期:2017-08-18 09:49

8月16日~17日,以“智能制造、智能产业、智能生活、智慧日照”为主题的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在日照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日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17日上午八点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体育馆举办了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宏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李少远,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李实,日照市政府党组成员、总督学张传若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多加国内媒体进行先后报道,山东电视台进行了现场新闻直播。

2017年本次大赛,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0余所院校的近1100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国内外多家知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参展。

经过前期紧张缜密的筹备,第19届中国机器人大赛来到日照。本届大赛不但传承了过往18届的精髓,还紧贴智能机器人产业最新发展形势进行革新。

赛事规格为历届最高。本届大赛在组织形式上进行了革新,全方位提升赛事规格。投入更多资源,为机器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参赛队伍水平高,经过18届的积累,各参赛队伍在创新能力、技术水平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参赛作品完成度、技术转化率历来最高。

赛事规模为历届最大。在赛项设置上,本届大赛根据我国机器人研究的发展近况,对往年大赛的比赛项目进行了梳理,将原有的赛项进行调整,变为17个大项,增加了四组仿生机器人、自动分拣机器人、工业3C应用挑战赛等多项符合产学对接的项目,让比赛更贴近产业发展趋势。在参赛队伍规模上,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0余所院校的近1100支参赛队伍成功报名,3500多人同台竞技,规模之大历届鲜见。

吴宏鑫院士、张传若总督学等嘉宾对本届大赛17个大项39个子项目一一实地察看,耐心了解各赛项比赛内容、设置意义,并鼓励参赛选手努力拼搏,赢取佳绩。纵观本届大赛,共设置了篮球机器人、FIRA小型组、服务机器人比赛、机器人旅游、医疗机器人、武术擂台赛、舞蹈机器人、工程机器人、竞赛机器人、助老服务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救援机器人、中型组仿真赛、机器人先进视觉赛、四组仿生机器人(测试赛)、自动分拣机器人(测试赛),工业3C应用挑战项目(机器人工业应用挑战赛)等18项比赛,内含45个子项目。

8月17日,经过2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数轮角逐,最终产生了本届大赛冠、亚、季军。8月17日晚20点,本届大赛闭幕式隆重举办,随着主持人宣读获奖名单、嘉宾为冠军颁奖后,一场智慧与科技的盛宴在掌声中完美落幕。

学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