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科普百人团——科技乡村行第一站在济宁顺利开展

日期:2024-04-10 11:26

为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202449日,中国自动化学会在济宁市成功开展了第一期“科普百人团—科技乡村行”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中国自动化学会AICE测评工作组协办。本次活动走进济宁市第一中学任城校区、济宁市实验中学、任城区干部夜校,为乡村师生讲授人工智能通识、前沿与发展相关课程,激发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学习兴趣,提高科技教师对智能时代青少年AI核心素养培育的紧迫感与使命感。

49日上午,活动首先在济宁市第一中学任城校区开幕,由济宁市第一中学任城校区副校长王子峰主持,学会副理事长、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少远教授在活动伊始致辞。李少远教授表示,科学普及是中国自动化学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在中国自动化学会指导下,普及工作委员会和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借助学会科研平台优势,发起组建学会“科普百人团”,积极推进前沿科技进校园科普公益活动。期待这一系列活动能够传播前沿科学知识普及人工智能科技,推动中小学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为国家教育与人才发展战略作出贡献。随后,李少远教授作题为“自动化技术与人类社会发展”的科普报告,报告从工业革命的历史入手,回顾了四次科技革命的发展历程,展示了自动化理论与技术的关键作用、发展现状与未来。CAA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CAA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希未博士作题为“迈向通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主题报告,强调在智能时代,青少年学生应该掌握利用好人工智能工具,熟悉计算机处理信息的思维逻辑,增强数据意识,提升人类更具优势的高阶思维能力。

49日下午,活动第二站走进济宁市实验中学,由济宁市实验中学副校长陈冲主持,CAA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袁中果博士作题为“中学生人工智能素养基础”主题报告,分享了学生应如何学习人工智能,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进行高效学习。随后,CAA科普百人团工作组向济宁市实验中学捐赠了80本人工智能入门/通识类图书。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走进济宁市任城区干部夜校,由任城区委副书记周传林主持,CAA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龚超博士作题为“AIGC时代的人工智能未来与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通过案例分析,展示了AI如何在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发挥赋能作用。

“科普百人团—科技乡村行”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于2024年重磅创设的高端科普公益活动,是学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具体举措,将通过系列科普活动,推动科技教育的普及和发展,提升青少年的科技素养,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群众基础,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