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生态: 护航新一代安全可信的数字经济”专题论坛暨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专业委员会(筹)工作会议在云南昆明盛大召开

日期:2022-08-11 17:38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了认真落实《规划》提出的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展望2035年,数字经济将迈向繁荣成熟期,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产业体系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的总目标,2022811日,中国自动化学会联合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专业委员会(筹)在CAC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期间举办联邦生态: 护航新一代安全可信的数字经济专题论坛。国内外高校与科研院所70余位专家学者和行业头部企业家共聚云南昆明,共谋联邦生态创新发展。

 

 

线下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2021“联邦生态:护航新一代安全可信的数字经济专题论坛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齐红威先生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卫山教授担任主席,邀请到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长、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跃教授,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数据管理部贾晓丰部长,新奥新智数字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联合学习实验室李增祥主任,恒安嘉新智能安全创新研究院梁彧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平安科技王健宗副总工程师等从联邦工业、联邦金融、联邦城市、联邦医疗等不同视角解析并探讨联邦生态如何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护航。同期组织了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专业委员会(筹)工作会议。

 

齐红威

 

 

张卫山

 

本次论坛,重点研讨了如何在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同时,打破数据割裂,实现知识高效挖掘,确保数据持续创造价值,是关系数字经济安全、健康、可信发展的重要问题。近年来,支撑数字经济可信、安全的新兴技术如区块链技术和联邦学习技术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是现有的技术尚未打通从数据生产到数据使用,再到服务与智能的各个环节。

 

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长、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跃教授发表了报告联邦生态: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从联邦数据、联邦智能到联邦生态的发展趋势,深入浅出的解释了其如何真正的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人类社会。明确了五力合一,即数据的力量、计算的力量、算法的力量、网络的力量、区块链的力量;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即从认知、平行、加密、联邦、社会、生态这六个智能并加以指标约束,实现联邦智能的场景工程。

 

王飞跃

 

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数据管理部贾晓丰部长发表题为联邦城市:数字秩序背后的数字逻辑的报告。用三个问题及解答深入阐述了随着数据要素的广泛渗透,数据治理从组织层面、领域层面逐步演进到城市层面,背后的数据逻辑也从微观的数据质量转变为宏观的数字秩序。本报告针对城市复杂系统下的数源巨量未知、数据异质分散、场景复杂多变等关键问题,提出去孤存岛思想,在数字世界的多模态数据与物理世界的多模态场景之间建立了链码驱动的协同计算框架,构建了噪声空间下的大尺度关系图谱,对什么定义了当前的技术体系、及什么会定义未来5-10年的技术体系进行了探讨。

 

贾晓丰

 

新奥新智数字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联合学习实验室李增祥主任发表题为联合学习生态合作 升级产业人工智能的报告。报告分享了产业互联网利用先进数智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提升产业整体能力,但是单家公司的物联和管理等数据积累有限,往往无法支撑成功的人工智能应用。李院长也介绍了新奥新智联合学习技术,在保护数据隐私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多家公司共创高质量的产业智能模型,同时利用分配激励机制鼓励各方贡献高价值数据和推动合作生态持续发展;并分享了联合学习技术在用能负荷预测、设备故障诊断、安全隐患识别等能源领域应用场景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李增祥

 

恒安嘉新智能安全创新研究院梁彧副院长做题为可信联邦助力第五空间安全防护的报告。梁彧副院长同样指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数据孤岛普遍存在的现实,用户隐私保护的要求和《数据安全法》等,都对数据应用提出了挑战。而联邦学习和多方安全计算在技术层面为当前数据应用的困境提供了一条出路。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作为数据智能时代基础能力的搭建者,在网络安全防护和电信反欺诈领域等领域,利用可信联邦技术,打破了数据孤岛,充分发挥出了数据的价值和AI的能力,带领我们深入探究如何在国家层面去实现第五空间的安全态势感知和防护、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面临的挑战以及可信联邦发挥的作用。

 

梁彧

 

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平安科技王健宗副总工程师发表报告联邦智能:隐私计算的应用之道。作为长期从事前沿计算机技术的研发创新与产业落地工作的产业专家,王健宗副总工程师重点强调了在新一波人工智能浪潮中,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和核心资产,在法律法规要求和企业隐私保护的约束下,已经形成阻碍AI落地的数据孤岛,而打破这一数据困境的核心,即是隐私计算下的联邦智能,这也是我们突围与应用的关键。依托联邦智能的理论框架所搭建的隐私计算平台,可下沉并应用于信贷风控、精准营销、医疗保险等不同场景中,使各参与方在隐私安全可控的基础上,建立数据合作关系,从而为多方实现降本增效,充分提升产业价值。

 

王健宗

 

研讨会结束后,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专业委员会(筹)工作会议就前期工作筹备以及后续的工作规划及安排,各位委员线上线下积极踊跃发言,献计献策,从政府角度、学术角度、产业角度积极提出意见及建议,助力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工作。

 

线下参会委员(部分)

 

线上参会委员(部分)

 

联邦生态,作为新智能科学的发展方向,引领分布式机制成为未来社会的终极形态。相信联邦生态: 护航新一代安全可信的数字经济专题论坛以及未来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必将促进本领域的产学研交流与良性发展,更好地推动社会转型升级、培育出新一代安全可信的数字经济。

 

 

来源: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