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认知计算与混合智能学术大会(CCHI'2021)暨混合机器学习与自主系统论坛在春城昆明成功召开

日期:2022-08-12 15:20

2022811日,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认知计算与混合智能学术大会(CCHI'2021)暨混合机器学习与自主系统论坛在昆明云安会都酒店云安会堂四楼一号会议厅成功举办。大会主席由陈霖院士和郑南宁院士共同担任。

 

 

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研究员致开幕辞

 

本届大会围绕人工智能的基本科学问题,聚焦脑认知科学、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研究员,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生研究员,加拿大工程院及加拿大皇家科学院两院院士、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荣誉理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谭民研究员和旷视研究院张祥雨主任研究员六位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讨论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霖研究员(线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桂卫华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王成红研究员,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马原野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安徽大学副校长孙长银教授,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办公室主任高祥等出席了大会。西安交通大学辛景民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王飞跃研究员致开幕辞,桂卫华院士和郑庆华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西安交通大学辛景民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主持学术报告

 

杨强教授以可信联邦学习为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联邦学习是人工智能和隐私计算的重要交集。杨教授在讲座中系统回顾了联邦学习的进展和挑战,并对联邦学习的重要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如横向纵向联邦学习、可信联邦学习等。杨教授认为如何使联邦学习更加安全可信和高效是今后产业和学界关注的重点,并介绍了可信联邦学习在金融、医疗、产品推荐等场景下的应用案例。

 

杨强教授作报告

 

朱松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生命度:理与心的统一认知空间。朱教授认为人类感知的一项伟大成就是基于运动轨迹的稀疏显示生成对物理和社会事件的快速印象。他的研究旨在提供一个统一的理论,以捕捉对物理和社会事件感知之间的相互联系。通过生成描述丰富行为模式的模拟动画,并基于这些动画进一步设计实验和计算框架,研究结果表明基于物理潜在功能和目标相关价值的理论统一可以解释人类对物理和社会事件形成直接印象的能力,这种能力提供了从感知到更高认知的重要途径。

 

朱松纯教授作报告

 

何生研究员作了题为人脑的感知注意和意识的主题报告。认知的本质是获取信息并用以指导行为,帮助个体的生存。在何生研究员精彩的报告中,他介绍了人脑如何有效地感知周围世界,选择性地分配有限的资源,以及意识在其中可能起的作用,也初步探讨了人脑工作原理中潜在地可供人工系统借鉴之处。

 

何生研究员作报告

谭民研究员的报告是智能机器人感知与控制。他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团队在机器人视觉感知、仿生机器鱼高机动运动、仿生机器海豚滑翔运动、康复与医疗机器人系统等方面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提出的机器人视觉感知、仿生机器鱼运动控制、康复与医疗机器人优化设计方法,对智能机器人感知与控制的研究与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谭民研究员作报告

 

王坚院士作了题为人类智能与城市智能-城市大脑五年探索的几点体会的主题报告。王院士提出城市大脑把城市看作一个整体即一个生命体,利用智能技术进行高效资源调配。

 

 

王坚院士作报告

 

张祥雨主任研究员作了题为迈向统一的视觉神经网络架构设计新思路的报告。张祥雨主任研究员简要回顾了深度神经网络的发展历程,他指出视觉基础模型的研究经历了从浅层到深层,从人工设计到自动化搜索,从事静态网络到动态模型,从性能优先到兼顾推理高效的多轮迭代与进化。张祥雨主任研究员结合团队的研究工作探讨了视觉模型的发展动态、发展方向和面临的挑战。

 

张祥雨主任研究员作报告

 

本届大会的成功举行为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一了个珍贵的学习、交流和合作的机会,通过探讨领域国际前沿动态、共享领域研究成果,积极促进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