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

日期:2022-07-11 10:48

2022711,中国自动化学会组织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三代核电厂高可靠性操纵员帮助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和“城市公共安全事故应急决策智能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成果分别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和深圳城市安全技术研究院完成。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孙长生担任主任委员,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涛担任副主任委员。来自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相关领域专家担任委员。鉴定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王坛主持。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组向鉴定委员会专家汇报了“三代核电厂高可靠性操纵员帮助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的技术报告、用户报告、科技查新报告、经济效益分析报告等。鉴定委员会专家审查了项目组提供的相关材料,通过质询、讨论与评议等形式,最终形成鉴定意见。据了解,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的该项科技成果针对核电厂正常运行期间操纵员监视工作量大、状态偏离判断复杂、事故运行期间机组状态诊断和跟踪困难等问题,投运后能显著提升核电厂数字化水平,可降低人因失效概率,提高核电厂正常运行及事故工况下的机组控制可靠性。项目成果已在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成功应用,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和社会经济效益。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向专家委员会汇报了“城市公共安全事故应急决策智能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该项目系统构建了公共安全数据标准和管理、共享交换和应用服务体系,建立了具有城市安全应急支撑服务能力的应急管理大数据库,突破了多交通模式协同、室内外一体化、可实时高效计算的应急疏散技术,发展了物理机制和数据双驱动的火灾灾情精准演化推理模型,创新研发了以数据为驱动、以智能算法为核心、以实战为宗旨的城市安全灾害事故应急辅助智能决策技术和系统,项目成果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等20余家部门和单位开展了应用示范并获得高度认可。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该项目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相关项目组成员和深圳城市安全技术研究院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