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 圆满结束!

日期:2022-05-27 15:19

527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江苏省自动化学会联合主办,南京邮电大学、百度承办的第28届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以下简称为“师资培训”)在线上开课全国240余所高校的400余名教师齐聚云端。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李世华教授,南京邮电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力娟教授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等人通过线上参加了开幕仪式。

 

 

(大合影)

 

 

李世华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作为此次师资培训活动的主办单位,中国自动化学会始终秉承培育青年科技人才的宗旨,高度重视和支持自动化领域高层次青年人才发展与创新,着力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交流与发展的平台,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江苏省自动化学会自1978年成立发展至今的40多年历程中,一贯发扬改革创新、求实协作精神,不断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本次中国自动化学会江苏省自动化学会与百度、南京邮电大学的合作,聚焦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AI+邮政行业应用等内容,以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度讲述教学实践及工程案例应用,有助于技术赋能课堂,解锁高校AI教学新思路。

 

 

 

 

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李世华教授

 

孙力娟教授表示,已具有80年办学历史的南京邮电大学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工学为主体,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理、工、经、管、文、教、艺、法等多学科相互交融。多年来该校人工智能学院立足于南邮大信息特色的发展道路,以市场需求为牵引,扎实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项工作。2021年学校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南邮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我相信此次培训班的顺利举行将有助于各高校在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也将对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和产业学院各项建设工作起到很好的助力作用。

 

 

南京邮电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力娟教授

 

马艳军对当前AI时代下的多学科融合培养环境也深有体会,他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各行各业的创新版图,今天的技术应用多学科交织、融合的广度和深度超乎想象。这也意味着,计算机相关的人才培养,未来或许将面临一个全新的挑战:人工智能专业能力,将成为未来所有人才的通用基础能力和基本素养。作为教师,也需要有更创新、跨界、开放的教育理念和更多样的教学方式,去激发出学生们强大的创新能力。“百度希望与三方共同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同时与南京邮电大学深度建设飞桨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未来与百度飞桨上海产业赋能中心成为服务华东区域政产学研用的双桥头堡,协同生态生态伙伴资源,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

 

自2018年起,百度联合高校举办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截至目前共有860多所高校的3900余名老师参训,培养了数万名在校生。通过此次师资培训,参训老师们研精覃思,践悟笃行,收获颇丰,对此次培训丰富的课程内容、沉浸式互动教学形式等给予了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