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公共服务

CAA public service

【CAA新闻】“主动配电网源-网-荷优化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 科技成果鉴定会在东北大学召开

日期:2020-07-20 19:42

【导读】7月20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组织的“主动配电网源-网-荷优化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鉴定会通过在线视频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7月20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组织的“主动配电网源-网-荷优化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鉴定会通过在线视频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浙江大学孙优贤院士主持会议并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王成红教授及火箭军工程大学胡昌华教授担任副主任。鉴定专家委员会由浙江大学孙优贤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王成红教授、火箭军工程大学胡昌华教授、东南大学孙长银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鲁仁全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杜文莉教授、燕山大学华长春教授等7位行业资深技术专家组成。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张楠和东北大学科研院王磊院长出席并致辞。


专家们听取了项目组的成果汇报,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答疑和讨论,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系统复杂、技术难度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基于物理信道无耦合的信息安全交互技术及主动配电网竞争群优化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项目由东北大学、渤海大学、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能效测评有限公司、沈阳兰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东北大学杨东升教授及罗艳红副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周博文、金硕巍、李广地等为项目骨干,项目团队发明了支持边缘计算的感知能源路由终端装置及电热储能装备,研发了主动配电网源网荷控制系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8项(已授权51项,公开17项),获国际发明展金奖3项,编著专著1部,软件著作权7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成果已应用于我国辽宁、吉林等19个省市配用电系统,提高了新能源利用率和供电质量,产生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来源: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