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智库

caa zhiku

【智库】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AI不应该被神秘化,普惠AI势在必行

日期:2019-05-28 10:13

【导读】2019年5月27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球人工智能大会Global-AI 2019在上海隆重开幕。来自国内从事深度研究的院士专家、洞察行业发展趋势的产业大咖、助力科技创新的企事业单位代表等500余位嘉宾,共同论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势,共话智能产业未来。

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张文林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普惠AI:给教育最新的科技,给科研最强的算力”的报告。他指出无论是教育内容还是科研装备,都应该与产业界协同,运用最新的科技成果,与产业界形成一个密切的互动和循环,华为所希望的AI是普惠的科技。


AI不应该被神秘化,普惠AI势在必行

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  张文林

以下为演讲原文(有删减):

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自动化学会的各位学界领袖和院士们,很高兴今天有一个产业界的分享。中国自动化学会有大量的学术界的院士、泰斗级的专家,我希望在这样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从产业界带来一些智能计算领域我们最新的产品技术的突破和产业思考,推动产学研能够密切的协同起来。

我们在产业化的过程中常常发现基础理论已经不够用,因此,有任何基础理论的突破,我们都迫不及待的想把它用起来。同时我们也看到学术界有很多的争论,甚至有很多的彷徨。我们认为坐而论道,不如一起行动。行动基于什么?就应该基于最新的产业界科技突破。我们看到大量的计算机教材和科研装备,是和最新的产业突破脱节的,让我们非常担心,这样培养的人才要重新学习才能跟上产业的需要,这样的科研也很难取得前沿的突破。

我们认为无论在教育的内容上,还是在科研装备上,都应该与产业界协同起来,把最新的科技成果运用起来,并且跟产业界形成一个密切的互动和循环,在智能计算产业,我看到了这样做的契机,这也是我今天想探讨,并希望与自动化学会共同推进。

01

AI不应该被神秘化,普惠AI势在必行

普惠AI是华为的AI战略的基本理念。我们认为很多科技,尤其是AI不应该被神秘化,玄虚化,它应该实实在在地服务于人们。我们提出的价值主张是智能无所不及,普惠是关键。

在去年年初,华为公司在成立三十年之际刷新了公司的愿景和使命:把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AI对于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是关键的加速动力,无论是现在的云还是未来即将到来的5G,都有赖于AI的算力才能加速发展。但我们也看到,目前AI产业化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一是算力非常昂贵。炒概念的现象非常普遍,真正拿出给大家普遍使用的算力是非常少的。无论是放在云端,还是放在线下,都非常昂贵。

二是AI应用开发门槛非常之高。门槛之高,不在于理论有多复杂,而是在于大量的学生和开发者接触不到有效便利的AI平台和工具。这个情况会导致AI人才稀缺,由于看不到实物、接触不到相应的资源,而很难培养人才,进一步使业界很多炒作变成了神话,高不可及,遥不可及。

三是专业人才缺失。人才是AI走向产业纵深的关键,目前的AI只能解决单场景比较简单的任务,还处于“碎片化”状态,因此需要将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整个生态的建设协同起来,推动AI的基础技术和应用走向产业化。

02

华为希望AI是普惠的科技,使得智能算力变得像电力一样充裕和经济

AI有很多的用处,可以识别语音、图像,可以博弈,大幅提升各种组织的运作效率。华为在人工智能战略上大力投入三项关键要素:首先就是推出华为AI全栈全场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其次就是围绕华为AI解决方案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全球开放生态的投入,之后就是大力发展AI的应用生态。我们在5个方面布局和推进AI的应用:

第一,华为在内部大规模推广,从生产制造,到供应体系,鼓励大家想方设法使用人工智能。哪怕小小的一点突破,我们都给予支持和激励。

第二就是在我们最领先的通信领域,从IP化到云化,再到AI,不断推动整个通信产业走向智能化。

第三就是在智能终端领域的HiAI。在手机上,两年之前的mate10,是我们推出的全球第一款支持人工智能的手机,令全球开发者都为之兴奋。在人工智能芯片上我们孵化了很多的AI应用,我们有超过五千万开发者,大家可以非常方便的基于神经元网络的AI芯片开展在手机上的创新开发。

第四,Cloud EI是我们面向企业的人工智能。大部分企业使用云,尤其是传统的企业使用云找不到真正的动力,把原来成熟的IT搬到云上,付出的代价很大,带来的增益很小。但所有人都认同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应用,包括大数据,对任何一个企业带来的价值都是非常直观的。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所有企业上云的关键推动力。

第五:Atlas是我们推出的AI加速模块。这是最有助于所有开发者普及的。我们5月初发布的时候,产品线定价也是非常清晰,一个Atlas模块基本相当于一台智能手机的价格,非常适于普及。

算法的开发,对于非专业人来说,不用纠结业界传说的各种各样的计算框架和算法,只需思考到底要用什么,调用的这些东西能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所以我们通过Model Arts给应用开发者一个非常方便的开发环境,甚至可以不用编码直接拖拽各种功能模块就可以完成应用开发,直接进入数据的训练和调优。

华为普惠AI的理念,就是希望智能算力变得像电力一样充裕和经济。我们一直思考作为一个企业,尤其是数字化的使能者,怎么让更多的人和企业把AI使用起来。从2017年开始我们发布了多款带人工智能芯片的手机,现在最新的手机中有两颗AI芯片,我们也发布了AI的云服务平台,以及最新达芬奇架构AI芯片的系列智能硬件;都是为了我们的理念和使命,让所有的企业和开发者用得起AI,更能用得好,用得安全放心。

华为AI的全栈全场景战略,是基于我们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生态三者的密切协同;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三者密切联系相互促进来共同创造AI产业。

03

华为希望通过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让开发者和企业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

华为AI全栈全场景的基础是自研的昇腾芯片,该芯片是业界唯一3D架构AI芯片,计算密度最高、算力超业界2倍,能够提供经济充裕的算力;基于昇腾AI芯片的全场景AI系列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注入丰富AI能力;

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基于华为昇腾系列AI处理器和业界主流异构计算部件,通过模块、板卡、小站、一体机等丰富的产品形态,打造面向“端、边、云”的全场景AI基础设施方案,

基于我们的MindSpore深度学习框架,支持端、边、云独立的和协同的统一训练和推理,带来一致开发体验,具体支撑四大特性:全场景(开发部署可大可小,一体化实现端云协同)、易用性(支持全自动的可微分编程,业界开发效率性能最佳)、高可信(构建端-边-云协同分布式可信架构)、全栈性能最优(一体化软硬件设计,达到全栈性能业界最优)

ModelArts极快致简开发平台用AI重新定义应用开发,为开发者提供全流程服务和应用使能,提供分层API和预集成方案降低应用开发门槛,基于统一框架和自动分布式优化,让开发更高效、便捷;快速赋能行业,加速行业智能化进程,使能行业的智能化再造。

华为面向全场景的统一的架构让AI灵活部署,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统一架构,让AI能够灵活部署,快速应用,构建全栈全场景智能解决方案。

大家应该冷静地意识到,目前AI所处的阶段是只能处理单场景以及相对比较确定的任务。这种确定下,从商业视角来看,应用场景是碎片化的。应用碎片化的产业,要想大规模发展起来,必须需要更多人的参与。我们需要创造条件让更多人能参与进来,我们希望华为的客户、伙伴、教师、学生,尤其是中国每年六百多万的大学毕业生,如果大家都有AI的能力,都可以从事各行各业的AI应用普及,开发、创造,这些将推动我们在AI算力上持续突破,理论和工具的快速发展,智能产业的繁荣。

算法每次训练之后要识别、调优,做很多的参数的调整工作,当前我们已经能够部分做到自动化,让企业开发者在用的时候非常方便,容易学习,快速进入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纠结于多少AI的基本理论,选什么样的编程语言,算法架构,参数调优方法等基础问题。

04

AI全员参与,产学研结合是关键

面向高校和科研机构,华为启动多种手段,助力高校教育升级和科研能力提升,具体包括:

AI人才培养计划,包括:投入10亿元使能AI人才培养,包括提供华为云AI资源与AI套件支持;

教学领域:联合高校与科研机构开发AI课程,帮助开发图书和教材,支持人才培养及科研探索;在学科建设方面,帮助高校和科研机构建设AI学院、研究院,协助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协助参与教育部AI相关的产学育人项目;

在科研及产业学术探索方面,高校和科研机构可优先获得华为AI平台的算力和技术,基于业界最先进的科研平台,让高校和科研机构聚焦基础理论和前沿科技研究,突破关键领域技术,实现技术突破;

创新就业方面,华为可以提供相关创新和竞赛的算力平台,选择重点高校,结合华为AI市场项目,成立工程创新中心,或者联合高校机构,基于华为的算力平台,成立学生创新中心,同时可以依托华为云市场,加快相关成果的市场化转换过程;

在人才认证和培训方面,协助培养AI教师,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生可通过考核获得华为AI证书;在华为云开放社区,构建高校和科研机构与华为AI专家的交流平台;

我们跟很多的高校开始试点合作,让更多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发挥才智,直接能够用AI技术创新、甚至创业。我相信我们与高校合作计划的推出,将会在各个高校周边产生众多的人工智能的产业群。这么多高智商,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一定能把人工智能做出的任何一点突破在各种场景下用到极致。我演示的这些案例和清单中,上交大,浙大的师生在不到半年的合作期间就创造出大量令人惊叹的各种AI应用成果。

从教学领域,我们参与很多大学讨论课程内容的改革,大学教育应该跳出书本和抽象的原理教学,与最新的产业成果结合起来。在科研领域,应该用当前能力最强,业界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来装备我们的科研,以更大可能地取得最前沿的突破。

我们希望通过产学研协同、相互促进,发展繁荣强大的AI产业,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感谢大家!

(本文根据作者在2019全球人工智能大会上所作报告速记整理而成)

报告人简介:张文林先生,自2012年7月起至今担任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目前负责华为公司战略、技术战略和标准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张文林先生也曾在华为公司的研发和Marketing部门承担重要职责,历任欧洲区大客户Marketing部长和中国区CMO;张文林先生在标准和技术领域经验丰富。自1999年加入华为公司,从无线研发工程师做起,逐步晋升为系统工程师、项目经理、无线标准部副部长等;在2005年到2007年曾担任3GPP标准组织架构组副主席。

来源:学会秘书处